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新闻动态
总第111讲 “京师人文宗教讲堂”佛学系列(二十九)我所认识的佛教
2018-01-29
 2017年129日,“京师人文宗教讲堂”佛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九我所认识的佛教”在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由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主讲,来自北京高校的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150余人聆听了讲座。



宏度法师

宏度法师根据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对佛教的认识,从“什么是佛教”这一问题讲起,指出佛教追求的是离苦得乐,是一个“救苦”的宗教。佛教教义的发展主要表现为两大方面:一是“由简至繁”;二是“由繁至简”。经过不断研究和继承,佛经不断增多,众多的佛经最后又浓缩成两百多字的《心经》。在中国,佛经发展主要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取经”、从梵到汉的“译经”、自觉的“解经”、觉悟他人的“讲经”、正法久住的“刻经”这一过程。佛教的因果观通俗讲即“自作自受”,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语言、行为、思想负责。佛教讲的自觉即智慧,觉他即慈悲,只有庄严图土,利乐有情,人与自然和谐,才能觉悟人生,奉献人生。


讲座现场


现场提问

宏度法师的演讲平缓柔和,深入浅出。互动环节中,宏度法师“佛学是科学还是文化”“该以怎样的心态研究佛学”等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