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新闻动态
总第133讲 京师人文宗教讲堂“佛学系列(三十四):禅宗研究史漫谈
2019-05-20

      2019年5月11日,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京师人文宗教讲堂”佛学系列第34讲(总第133讲)在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徐文明教授为来自北京高校的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150余位听众作了一场题为“禅宗研究史漫谈”的讲座。

徐文明教授
 

      徐文明教授为听众们简要梳理禅宗产生发展的历史,介绍禅宗各主要宗派的特点和著名禅师的事迹,结合自身研究经历分享研究禅宗史的体会。徐教授将研究禅宗史的主要方法归纳为三点——“高”,即境界高;“大”,即格局大、胸怀宽;“全”,即全面。

      立意与境界要高。禅宗各派的禅师们面对极端艰苦的生存环境,凭借过人的定力、勇气与毅力持戒修禅,磨练出高深的智慧与极高的精神境界。禅宗史研究的核心是思想与精神,而非单纯的历史研究。研究者们要效法先贤,不断提升自身境界与智慧。
      要胸怀宽、格局大。和平、宽容与平等是佛教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当今时代的需求。研究禅宗史要克服“我执”,抛弃预设立场与主观色彩,本着公平公正的态度对待其他宗教及禅宗之间的不同宗派。
知识与能力要全面。研究禅宗史也是一个修行的过程,研究者们自身要坚持学习和积累,不断拓宽视野及知识面,熟悉的禅师越多越好,“熟悉一万个禅师才能成为禅宗大学者”,与禅宗关系密切的大居士也可作为研究对象。要“从头到尾”把握整体。禅宗研究是一门综合学科,跨文学、艺术、哲学、考古、语言等多个领域,这就要求研究者们具备全面的知识与能力,如通过大量阅读禅宗典籍提高佛教古汉语水平。应把握文献、哲学、思想“三结合”的重点,避免能力多而不精。与此同时,徐教授认为研究禅宗要研究自“西天二十八祖”贯穿下来的一个整体,要把握禅宗史整体脉络,避免只研究某一局部的片面做法。

讲座现场

 

      徐教授的讲座脉络清晰,内容丰富翔实,引人入胜。在互动环节中,徐教授针对听众提出的“禅宗为何成为中国佛教的主流”“佛教对‘欲’的态度”“研究者和信众阅读佛教文献时角度有何不同”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互动环节

 

下期讲座预告

       佛学系列讲座(三十五)

题目:“法华七喻”的真实义  

时间:2019年5月25日(周六)上午9:00-11:30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 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

主讲:上海市佛教协会副秘书长  玄洪法师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