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新闻动态
总第132讲 京师人文宗教讲堂“儒学系列(三十四):孟子、《孟子》与孟学
2019-04-28

      2019年4月27日,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京师人文宗教讲堂”儒学系列第34讲(总第132讲)在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张奇伟教授为来自北京高校的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100余位听众作了一场题为“孟子、《孟子》与孟学”的讲座。

张奇伟教授
 

      张奇伟教授从孟子其人、其书及后世研究三个大方面,介绍这位先秦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和哲学家的思想。依据《史记·孟子荀卿列传》,简要解读孟子的生平,引出其重要著作《孟子》。指出《孟子》内容为孟子及弟子的言行记录,是孟子思想理论最可信的记载,为研究孟子思想和战国中期儒家思想的重要资料,语言风格气势磅礴,名句叠现,是先秦诸子散文的杰作。随后举例讲解了孟子“何必曰利”“舍生取义”“立志持守”的价值观,细致分析了人的“恻隐之心”“人性为善”,详述了“良知良能”“立其大体”“求在我者”“养浩然之气”“逆境历练”等个人修养的具体过程,梳理了儒家道统传承。讲座最后,张教授总结了秦汉以来学者对孟子的研究和评价,以及孟子对后代的启示。张教授认为,孟子对人心细致入微的分析是对儒家道德修养、人生论最大的贡献,他的历史担当、时代使命、向善追求、坚守本心和昂扬气概都激励着我们。张教授呼吁大家去读《孟子》,了解孟子其人其学。

讲座现场

 

      张奇伟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逻辑严密,各类知识融会贯通。互动环节中,张教授针对听众提出的“‘浩然正气’如何养成”“‘民贵君轻’理论与西方民主论的关系”“对‘王阳明热’的看法”等问题,给予了耐心详实的解答。

互动环节

 

下期讲座预告

       佛学系列讲座(三十四)

题目:禅宗史研究漫谈

时间:2019年5月11日(周六)上午9:00-11:30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 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

主讲: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徐文明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