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新闻动态
总第130讲 京师人文宗教讲堂“中医系列(三十三):从传统文化透视中医健康智慧
2019-03-27

     2019年3月23日,“京师人文宗教讲堂”中医系列讲座第三十三讲“从传统文化透视中医健康智慧”在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徐世杰教授主讲,来自北京高校的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徐世杰教授
 

      徐世杰教授从中医与中国古代传统文化关系讲起,指出中医孕育产生于中国传统文化。中医吸收了诸子百家的智慧,尤其深受儒释道之影响。儒家的“仁”,道家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和佛家“缘”的思想都对中医产生了重要影响。

     徐教授结合真实案例,分析了中医药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交融,呈现了中医药的健康智慧。中医在认识人体上强调辩证统一。人体的五脏六腑各司其职,相辅相成。五脏对应五行,主管着不同的情志,相生相克。“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中医在治病上也寻求阴阳变化之本,辩证论治、用药。同病异治,异病同治,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化毒为药,化害为利,化废为宝。中医养生重在天人合一。饮食起居需根据季节、时间调整。药食同源,皆可用来防治疾病。注重形神合一,动静结合。

互动环节

 

      徐世杰教授旁征博引,讲座内容丰富翔实,生动有趣,深受听众喜爱。互动环节中,徐教授对“中医基础理论研究的资源现状”“如何做好中医药高等教育”等问题与听众进行了深入交流。

 

下期讲座预告

       儒学系列讲座(三十三)

题目:儒学与中国传统家训家风  

时间:2019年4月13日(周六)上午9:00-11:30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 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

主讲: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  徐勇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