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新闻动态
总第129讲 京师人文宗教讲堂“中医系列(三十二):中医药防治感冒
2019-03-12

     2019年3月9日,“京师人文宗教讲堂”中医系列讲座第三十二讲“中医药防治感冒”在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教授赵静主讲,来自北京高校的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主持人朱小健教授介绍主讲人
 

      赵静副教授旁征博引各类史料,从中西医对感冒的认识、定义和分类的差异讲起。介绍说依据病因、症状和治疗方法的不同,中医将感冒分为普通和时行感冒两大类。前者多由风邪引起,治疗时需分寒热、辨虚实;后者由时行疫毒引起,治疗时需依据毒邪性质和人群、地域、季节“三因制宜”进行特殊论治。西医则称前者称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主要由病毒和细菌引起;后者为流行性感冒(即“流感”),主要由流感病毒引起。二者在治疗时需对症使用抗病毒、抗生素和退热等药物。中西医虽然对疾病的认知角度和施治方法不同,但都在感冒防治的历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赵教授以中医药在对抗2013年北京市第一例H7N9禽流感中发挥的关键作用为例,指出中医在数千年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对感冒这一疾病深刻而系统的认识,积累了丰富的治疗经验,强调中医在感冒防治方面拥有“及时干预、积极防控”“病证结合、精确治疗”“疗效肯定、方法多样”“针对高危和特殊人群有效防治”等特色,有着巨大的潜力与优势。如何应对下一次大规模流感爆发,仍然是中西医需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


赵静副教授

 

    针对家庭防治流感的常见问题,赵教授强调治疗流感时不要延误病情,不要滥用药物,要信任医生,及时就医。预防流感要做到:第一,注重养生保健,感冒前增强体质、预防发病,感冒中缓解症状、减轻病情,感冒后祛除余邪、防止复发;第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需要时佩戴口罩,正确洗手,正确咳嗽、喷嚏及吐痰;第三,尽可能接种流感疫苗。

    时值流感易发的春季,因此本次讲座中医防治感冒的主题备受关注,丰富详实的内容深受观众喜爱。在互动环节,赵静副教授就观众提出的“感冒后如何进行自我辨证和用药”“历史疫情对现代疫苗有无指导”“五运六气学说在流感防治方面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互动环节

 

下期讲座预告

       中医系列讲座(三十三)

题目:从传统文化透视中医健康智慧  

时间:2019年3月23日(周六)上午9:00-11:30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 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

主讲: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副所长  徐世杰教授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