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新闻动态
总第126讲 京师人文宗教讲堂“佛学系列(三十三):佛陀的核心精神与人类的和谐发展
2018-11-29

      2018年11月24日,“京师人文宗教讲堂”佛学系列讲座第三十三讲“佛陀的核心精神与人类的和谐发展”在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由福建佛学院副院长振宇法师主讲,来自北京高校的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振宇法师
 

      振宇法师从佛陀略传讲起,介绍了早期佛教“四圣谛”“十二支缘起”“六道”“五蕴”“八正道”等主要教义。振宇法师重点讲解了佛陀的核心精神:慈悲、平等和中道。慈悲是对一切众生的终极关怀,慈是与众生乐,悲是去众生苦。慈悲在大乘佛教中被视为最根本的精神。平等是对一切法的透彻认识,包括诸法平等和众生平等。平等是放下对自我的执着,而能发愿慈悲对待一切众生、帮助一切众生离苦得乐最重要的认识基础。中道是慈悲与智慧、自利与利他的圆满实践。佛法的中道是对“缘起”的深彻认识,以最圆满的方式利益众生,帮助众生离苦得乐。

      此外,振宇法师还从《药师经》中的“十二大愿”的角度,阐释如何从佛教的哲学思想中汲取认识世界与认识自我的智慧。并结合当下社会背景和人类发展前景,从现实的角度阐释佛教对提升道德自觉力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积极意义。


讲座现场

 

讲座最后,振宇法师针对听众提出的“轮回和‘人间佛教’的概念”“如何理解‘缘起’”以及“从佛教的角度如何看待平等、和谐”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听众提问

 

       下期讲座预告

      道学系列讲座(三十一)

        题目:玄真道论——道教概说与个体道人   

          时间:2018年12月8日(周六)上午9:00-11:30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 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

主讲:武当山道教协会 刘智杰道长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