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新闻动态
总第123讲 京师人文宗教讲堂“道学系列(三十):全真道与齐鲁文化
2018-11-02

       2018年10月27日,“京师人文宗教讲堂”道学系列第三十讲“全真道与齐鲁文化”在北京师范大学教四楼107室开讲。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赵卫东教授主讲,来自北京高校的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 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赵卫东教授
 

       赵教授以王重阳的生平为线索,梳理了王重阳出家、修行、创立全真教和东迈山东传教的缘由和过程,阐述了齐鲁文化与全真道之间的深厚渊源。赵教授介绍,王重阳早年深受儒家思想影响,以建功立业为人生目标。但在金人扶持的伪齐政权下,王重阳仕途受挫,理想破灭,家财遭到抢劫,目睹家乡百姓在战争中经受的苦难,他怀着对人生价值意义的思考和拯救世人的情怀,于47岁时顿悟出家。相较于早年坎坷的人生经历,王重阳在陕西终南山的修道经历可谓一帆风顺。但由于当地教派老化,思想保守,不愿接受新生事物,以及自身因早年行为癫狂、容颜衰老而不易为教徒接受,王重阳在终南山的传教活动并不顺利。在齐鲁文化的吸引之下,王重阳东迈山东传道。

      赵教授援引汤一介先生《早期中国道教史》完整意义宗教团体五个条件的定义,指出全真教在山东发展时期已经具备这五个条件:第一,正式打出了“三教合一”的旗号,提出了“性命双修,先性后命”的修炼理论,拥有了成熟的理论体系;第二,王重阳在山东收“全真七子”,建立“三州五会”,构建了有规模的教会组织;第三,拥有了正式的教规教仪和戒律教规;第四,规定了《般若心经》《道德经》《清静经》和《孝经》等需要诵读的经典;第五,明确了固定的崇奉神灵与教派传授史。据此可以说全真教的真正发祥地是山东昆嵛山。包括“全真七子”及王重阳之后的六任掌教在内的早期全真高道多为山东人,灵虚观、太虚观、尹志平建的潍坊玉清宫、宋德方开凿的神仙洞等全真道早期重要宫观也多数分布于山东。而齐鲁文化神仙信仰悠久,道教氛围浓厚,宗教环境宽松,多元开放且深具包容性,对全真教的建立和发展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讲座现场

 

赵卫东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见解独到,内容丰富,语言风趣幽默。在互动环节,赵教授就观众提出的“如何评价‘重走丘祖西行路’的行为”“全真道最初受到了佛教的哪些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听众提问

 

       下期讲座预告

       佛学系列讲座(三十二)

题目:佛教现状和发展趋势概览   

          时间:2018年11月10日(周六)上午9:00-11:30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 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

            主讲: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裴勇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