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新闻动态
总第120讲“京师人文宗教讲堂”道学系列(二十九):度己与度人:明代道藏首经《度人经》与《修真图》
2018-06-26

 

  2018623日,“京师人文宗教讲堂”道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九讲“度己与度人:明代道藏首经《度人经》与《修真图》”在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由广州市道教协会副会长车高飞道长主讲,来自北京高校的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100余人到场聆听了讲座。

​车高飞道长

车高飞道长指出《度人经》被后世明代《正统道藏》列为开篇经书,是道教的核心经典,号称群经之首、万法之宗。

《度人经》的内容主要是宣扬“仙道贵生,无量度人”的思想。体现了道教对生命的珍视,贵生乐生,以及胸怀世人的人生态度。车道长详细解释了道教“性命双修”的思想,心性品德的修炼,辅之以养生的学说,生命得到延续,精神都得到升华,最终达到“度己度人”的目标。

车道长以诵经为例,通过解释“斋戒、沐浴、烧香、念经”等诵经科仪步骤,剖析了《度人经》修炼法门的作用,例如念经时敲打木鱼的节奏和诵读经文的节奏相互配合,才能将整句经文一气呵成,更好地理解内容。

主持人朱小健教授

讲座最后,车高飞道长对比三家《修真图》的版本,阐释了《度人经》与《修真图》的关系。还现场示范道教的练气法——吸气、屏气、呼气、屏气各四秒钟的呼吸法,来说明道教的养气健身。

​现场观众提问

车高飞道长的讲座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解了道学知识,条理清晰,生动详实,为听众理解比较艰涩的道教首经《度人经》提供了便利。互动环节中,车高飞道长就“内丹、养生和道教神仙系统的关系”“道教与医学的联系”“道教的功德观与修真图”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