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新闻动态
总第116讲“京师人文宗教讲堂”儒学系列(三十)在反传统中宏扬传统:庞朴与八十年代的儒学复兴
2018-05-04

  2018年4月28日,“京师人文宗教讲堂”儒学系列讲座第三十讲“在反传统中宏扬传统:庞朴与八十年代的儒学复兴”在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王学典教授主讲,来自北京高校的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王学典教授

    王学典教授首先介绍了庞朴其人、家庭背景及个人经历,并界定了“八十年代”这一文化概念。指出八十年代不仅指具体的某一时间段,更代表一个文化时期,一种“反传统”“新启蒙”的文化思潮。弘扬传统文化能与“反传统”与“新启蒙”同时出场,原因在于“文革”在思想文化领域里坚持“反传统”的同时,在现实政治生活中却把自己完全“封建化”“宗教化”。

其次,王教授解释了以庞朴为代表的新启蒙派之所以能够出现,因其打破了原有的禁锢,实事求是地肯定了传统思想价值的意义,代表一种启蒙、思想的解放。庞朴最后与新启蒙派分道扬镳,二者的分离实际上是两大思想体系的分离,即保守主义和自由主义的分离。

最后,王教授阐述了庞朴对文化“空间”属性的发现在历史思想史上的重要意义。文化不但有“时代属性”,更有“民族属性”。文化的每一种模式都是人类应对特殊环境的智慧。“民族属性”的发现,为文化的存在和持续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提供了根本上的合理性。

主持人 朱小健教授

王学典教授的演讲慷慨激昂,扣人心弦,角度新颖,逻辑严谨。在互动环节中,王教授就“如何看待儒学中的‘两创’问题”“对保守主义和文化保守主义的定义”“儒学在二十一世纪中国走上世界舞台中所起的作用”等问题与听众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现场嘉宾提问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