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新闻动态
总第104讲“京师人文宗教讲堂”道学系列(二十五)乾坤与阴阳--周易的精神
2017-06-26

 


王博教授

  2017624日,“京师人文宗教讲堂”道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五讲“乾坤与阴阳:周易的精神”在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哲学系主任、长江学者王博教授主讲,来自北京高校的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300余人到场聆听了讲座。

王博教授认为,《周易》既是理性与逻辑的,又是艺术与想象的。周易的理性与逻辑表现在六十四卦的规则排列和阴爻阳爻的遵循法则上,艺术和想象表现为文字道理的图像化呈现和立象设卦的创造性变通上。基于此特点,王博教授进一步解释《周易》的“易”字有三层含义:“简易”“变易”和“不易”。“简易”是因卦象全部由乾坤二卦而来,“变易”揭示乾坤二卦的变幻重组,“不易”则承认了变幻规则的存在。王博教授指出《周易》讲的就是阴阳之道,乾为阳,坤为阴。六十四卦中只有乾坤二卦是纯粹的。乾卦代表主导、强劲,坤卦象征顺从、柔弱。乾坤之间相互转换,人处于不同的位置上,要谨慎挑选适合自己的姿态,这便是《周易》之精神。

  王博教授的讲座诙谐幽默,深入浅出,见解精到,发人深省,博得了阵阵掌声。互动环节中,王博教授就“《周易》的现实意义”“《周易》精神的弘扬”以及“乾坤与阴阳的运用”等问题与听众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