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新闻动态
总第102讲“京师人文宗教讲堂”佛学系列(二十七)禅修与创意
2017-05-29
 
道伟法师

2017527日,“京师人文宗教讲堂”佛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七讲在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湖北当阳玉泉禅寺(天台宗祖庭)方丈道伟法师作为演讲嘉宾,为来自北京高校的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200余位听众作了一场题为“禅修与创意”的讲座。

道伟法师从佛教的起源与发展讲起,谈到印度佛教智慧对于其他地区佛教思想的引导作用。后印度佛教传入中国,经长期的传播发展,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道伟法师认为,“禅”就是止观,代表禅定与智慧的两面,是顿悟与渐修的结合。道伟法师从修行的角度提出,当下人们被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与身心健康的失衡所困扰,通过禅修可以趋乐避苦,调伏烦恼与忧愁,开启心灵智慧,体证法的实相。修行的本质是转变心,不必拘泥于形式,生活即道场,善心观缘起,随处可修行。最后,道伟法师详述了修行之道的三学、四圣谛、八正道与十二因缘,指出学习禅修需要知识、情感、智慧三位一体地学习,并要突破常规,寻求创新。

道伟法师的讲座引经据典,条理清晰,内容详实,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互动环节中,听众积极踊跃,就“如何处理‘知’与‘识’的矛盾”“在善行活动中如何进行禅修”等问题进行提问,道伟法师为大家做了详细的解答。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