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新闻动态
总第101讲“京师人文宗教讲堂”佛学系列(二十六)中观佛教的精神与特色
2017-05-15
 
成建华教授

2017513日,“京师人文宗教讲堂”佛学系列讲座第二十六讲在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成建华教授为来自北京高校的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约200位听众作了一场名为“中观佛教的精神与特色”的讲座。

针对“中观佛教”这一比较“专”的佛学话题,成教授从梳理佛教发展情况入手,由浅入深地介绍中观学派的产生与发展历程和大乘佛教中观学派思辨哲学的智慧。中观学派的创始人龙树是继佛祖之后伟大的高僧,是大乘佛教集大成者,他将“空观”发展为“中观”,认为现实世界是空、无自性的;无自性即空,亦是假名;空、假不二,便是中道。“中道”即是一种远离任何二元对立、两边执着的人生观,“中观”是用中道观点作为观察和处理世间问题的根本原则。中观学派将中道思想提高到一般方法论的高度,标志着印度佛教由纯粹经院哲学向形而上思辨哲学的转化。中道作为一种不走极端、不偏不倚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对人生与当代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成教授的讲解清晰充分、循序渐进,从浅显易懂的日常知识自然过渡至精深的佛学理论,为听众展示了佛学理论的哲学本性。互动环节中,成教授就“心和命运的关系与因果论之间是否有矛盾”“中道与假有、性空的关系”“龙树‘中观’与儒家‘中庸’的异同”等问题与听众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