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新闻动态
总第100讲“京师人文宗教讲堂”儒学系列(二十六)朱熹《论孟集注》之价值与读法
2017-04-25
 
蔡根祥教授

2017422日,“京师人文宗教讲堂”儒学系列讲座第二十六讲“朱熹《论孟集注》之价值与读法”在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由高雄师范大学经学研究所蔡根祥教授主讲,来自北京高校的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约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蔡根祥教授认为,今人在解读《论语》《孟子》时存在过于主观、偏离原意的现象。他以朱熹《论孟集注》中对《论语》“三人行”和《孟子》“舜发于畎亩之中”的解释为例,梳理《周易》《尚书》和《庄子》等古典文献材料,对“三”是虚数还是实数及“发”字的解释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新见解,在探求孔、孟思想原意的同时,引导大家通过外证、内证和旁证等方法来探求经典文献原意。蔡教授还鼓励海峡两岸学子多阅读四书五经等古代经典,提高个人修养,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蔡教授的讲座论证严谨,深入浅出,语言风趣。在互动环节中,他针对听众们提出的“考生应如何应对教科书的解释与古籍原意有出入”等问题给予了详细解答。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