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通知公告
【海峡两岸文化体验营招募】“笔墨纸砚文化之旅 ”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招募!
2018-04-11

 

“笔墨纸砚文化之旅 ”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招募!

    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即将迎来第九期,本期主题为“笔墨纸砚文化之旅”,此次体验营以杭州为首站地、途经湖州、宣城、黄山等地,除感受笔墨纸砚文化之外,同学们此行还将体验书画篆刻文化、古徽州文化等中国历史文化。活动内容多多,即起报名,全程免费!赶快报名参与招募吧!
 

    活动信息

    时间:2018728日至84日(含报到及返程)

    活动路线:杭州→湖州→泾县→绩溪→歙县→黄山

    参与人员:营员40名,大一到大三在校大学生,大陆、台湾各20名。

    参与方式:两岸大专院校大一至大三在校学生可报名免费参加,步骤如下:

    1.上网填写报名表

    陆生报名表:https://jinshuju.net/f/jf1NO3

    台生报名表:https://goo.gl/cg7iX9

    2.准备一份简历和一篇文章,投稿至指定邮箱tw@want-daily.com

    文章与简历需同时寄至邮箱,方可完成报名。

 

        注意:1.只填写报名表,不发送文章和简历,视为未报名。

                  2.请勿使用QQ邮箱发送。

                  3.文章请以word方式(千万不要用pdf格式!),简历则请以pdf格式,并直接以附件方式发送,勿存在其他云空间链接,以免遗失或无法开启。

    简历:格式不拘,但以三页内为限,可附社团参与经历与相关活动照片。

    征文:字数1000-2000内,主题可以是两岸交流相关经验或者是对海峡对岸的想法与思考,并可附加相关照片。

    3.截止日期2018520日截止。

 

        活动费用:

       全程免费!包机票包食宿,包机票包食宿,包机票包食宿,重要问题说三遍!那么你们需要负责什么呢?负责观察、负责聆听、负责思考、负责体验。

 

体验点大揭秘!!!

 

    本期体验营还将带领大家体验笔墨纸砚相关的书画篆刻文化、古徽州文化等中国历史文化。参访点包括西泠印社、胡氏宗祠、屯溪老街、黄山等。

    (一)笔

    宣城、湖州

    笔墨纸砚是中国独有的文书工具,即文房四宝。笔、墨、纸、砚之名最早源于南北朝时期。中国毛笔历史发展悠久,在中华文化的继承和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宣笔(宣城)和湖笔(湖州)。

    宣笔的由来起源于蒙恬造笔的说法。自秦朝到唐宋年间,笔的制造主要集中在宣城,并与宣纸一起被列为“贡品”。宣笔的制作以选料严格、做工精细而著称。上乘制作宣笔的原料取材于秋天捕获的长年在山涧野外专吃野竹之叶、专饮山泉之水的成年雄性兔毛,并且只选其脊背上一小撮黑色弹性极强的双箭毛,具有尖、齐、圆、锐的特点,被历代书画大家视之为“掌上明珠”,称之为“珍宝”。元代以后,宣笔因统治者的轻视和频繁的战争,制作宣笔的工匠纷纷逃难,宣笔随即被湖笔取代。直至改革开放以后,宣笔才重新逐渐发展起来。

    湖笔最早产于浙江省吴兴县善琏镇。湖笔选料十分讲究,工艺精湛,种类繁多,具有尖、齐、圆、健四大特点,被誉为“笔中之冠”。湖笔可分为羊毫、狼毫、兼毫、紫毫等四大类,其中以羊毫为原料较多,其选用上等山羊毛经过浸、拔、并、梳、连、合等近百道工序精心制成,尖端透明,容易着墨。湖笔按大小规格又可分为大楷、寸楷、中楷、小楷四种。元代以前,全国以宣笔最为有名,苏东坡、柳公权等文人都喜欢使用宣笔。元代以后,宣笔逐渐被湖笔所取代。体验营将前往宣城与湖州体验制笔文化,感受毛笔与书写文化的发展与传承。

笔头

   
    (二)墨

    歙县、绩溪

    徽墨,即徽州墨,是中国传统制墨技艺中的珍品,以江南古徽州的休宁、歙县、江西婺源三地为徽墨制造中心,其制作时间始于唐朝,是中国传统制墨技艺中的珍品,主要有漆烟、油烟、松烟、全烟、净烟、减胶、加香等品种。涌现出曹素功、汪近圣、汪节庵、胡开文等著名制墨大师。徽墨的手工艺人一直秉承和弘扬传统制墨业的精湛工艺、吸取并开发新工艺、新技术。歙县、绩溪的中华老字号墨厂,一直保持和发扬制墨独特的工艺水平。体验营将带领营员参观歙县老胡开文墨厂等地,观察体验制墨工艺,感受徽墨技艺的精妙之处与价值魅力。

点烟

制墨

描金

    (三)纸

    泾县

    造纸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宣纸是中国传统的古典书画用纸。宣纸始于唐代,因有易于保存、经久不脆、润墨性好、不易变色、寿命长等特点,有“纸寿千年”之誉。制作宣纸的原材料为青檀树皮和稻草等,2006年宣纸制作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宣纸其名来自安徽宣城,宣城宣纸最好的产地在“宣纸之乡”泾县。体验营将带领大家走进泾县小岭山区,踏上“宣纸古道”,感受优良宣纸的诞生和自然与人文的关系。并参观中国宣纸集团公司与中国宣纸文化园。中国宣纸集团公司创建于1951年,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宣纸生产企业,秉承“传统正宗,优质名牌”理念,所生产的“红星牌”宣纸多次获得国家质量金奖。在中国宣纸文化园,营员们可以参观到传承千余年的古法宣纸制作工艺,了解纸、墨、笔、砚、扇、纸帘等制作工艺,亲身体验其制作过程。

泾县小岭山区



 

中国宣纸文化园

    (四)砚

    歙砚是我国四大名砚之一,在我国的发展已经有一千二百多年的历史。歙砚一般指用古歙州的歙石为材料所生产的石砚,歙砚石包青莹,纹理缜密,坚润如玉,磨墨无声,被历代文人墨客所喜爱。营员们将有机会参观、体验制砚流程,拜访制砚工艺大师,感受歙砚文化。

歙砚雕刻

歙砚

    (五)书画篆刻文化、古徽州文化等中国历史文化

    十竹斋艺术馆

    木版水印工艺是版画印刷术中最复杂、最精美的。杭州的木版水印工艺一直在全国独占鳌头,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十竹斋。明代末年书画篆刻家胡正言创立“十竹斋”,将木版水印技艺推向极致。20世纪30年代,鲁迅与郑振铎耗时七年编印《十竹斋笺谱》,使一度销声匿迹的十竹斋木版水印重现生机。2001年,木版水印传承人魏立中正式创立杭州十竹斋艺术馆,聘请原水印工厂的十几位专家传授技艺,在多年的经营实践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使中国古老的木版水印技艺升华到了更高的艺术水平。营员们在这里可以体验木版水印技艺及其工艺流程,感受传统木版水印技艺的艺术魅力。

 

 

 

    西泠印社

    西泠印社,创建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由浙派篆刻家丁辅之、王福庵、吴隐、叶为铭等召集同人发起创建,吴昌硕为第一任社长。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为宗旨。坐落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景区孤山南麓,东至白堤,西近西泠桥,北邻里西湖,南接外西湖。是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广国际性的研究印学、书画的民间艺术团体,有“天下第一名社”之誉。在此营员们可以近距离观赏金石篆刻技艺,体会汉字文化圈内篆刻创作与研究的产生、发展和繁荣。

西泠印社

    胡氏宗祠

    绩溪龙川胡氏,于东晋年间由中原世家大族迁居于此,明代名人胡富、胡宗宪即为龙川胡氏。胡氏宗祠位于安徽省绩溪县瀛洲乡,始建于明代中期,是胡氏家族祭祀祖先、议决族内大事的场所。祠内装饰以各类木雕为主,有“木雕艺术博物馆”和“民族艺术殿堂”之称。营员们在这里可以感受独特的徽州宗族文化和群体建筑设计的魅力,体会木雕及砖雕精湛的技艺。

胡氏宗祠

龙川村内

    屯溪老街

    屯溪老街座落在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中心地段,北面依山,南面傍水,全长1272米,由不同年代建成的300余幢徽派建筑构成的整个街巷,呈鱼骨架形分布,西部狭窄、东部较宽。因屯溪老街坐落在横江、率水和新安江三江汇流之处,所以又被称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是中国保存最完整、最具有南宋和明清建筑风格的古代街市,营员们可以漫步于街道中,感受南宋和明清两代古建筑风格,体会徽州浓郁的风土人情。

屯溪老街

    黄山

    黄山,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中华十大名山,天下第一奇山。黄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遥望苍黛而名。后因传说轩辕黄帝曾在此炼丹,故改名为“黄山”。黄山代表景观有“四绝三瀑”,四绝:奇松、怪石、云海、温泉;三瀑:人字瀑、百丈泉、九龙瀑。黄山迎客松是安徽人民热情友好的象征,承载着拥抱世界的东方礼仪文化。营员们可以登上黄山,俯瞰众多山脉,置身于大自然之中,真正感受“震旦国中第一奇山”的魅力。

黄山



   

-------------网友答疑分割线-----------

    Q1.“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是什么活动?

   “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活动由中国文化院、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凤凰网、《旺报》与佛光山文教基金会等单位携手合作主办,每年寒暑假分别在台湾、大陆举办。简言之,这是一个有钱有范有大咖的活动。

    有钱:从机票到食宿再到当地活动期间的交通都是免费。

    有范:“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至今已举办了八期,分别是“汉字之旅”“长城文化之旅”“茶文化之旅”“志工文化之旅”和“民族文化之旅”,“原住民文化之旅”,“运河文化之旅”,“文创之旅”。活动和两岸征文活动绑定,学生体验博文会分别在凤凰网和《旺报》平台发表,并会参加两岸征文的评选。

    有大咖:活动至今,有许嘉璐、余光中、星云大师等文化名人参与其中。不仅如此,我们所到之处,都会邀请有关专家和大家进行交流。

    Q2.今年的体验营主题为何选择“笔墨纸砚文化”?体验内容有什么大亮点?

    笔墨纸砚是古代中国独创的书写工具,有“文房四宝”的美称。从古到今,笔墨纸砚与中国书画一路同行,源于自然,来自手工,凝聚着生气淋漓的精神与气象,触发了无穷展现的可能和想象。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它既表现了中华民族不同于其他民族的风俗,又为世界文化和民族文化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本期体验营精心选取了杭州市、湖州市、宣城市、黄山市等地为考察点,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体验形式,带领两岸大学生了解笔墨纸砚的起源和历史发展过程,观察、体验其精细的制作过程,感受笔墨纸砚发源地的风土人情与中华书写文化,体验笔墨纸砚所承载的中华文明智慧灵光。

 

    Q3:如果我的学校一般,是不是入选机会不大?这样的活动需要相应的专业背景吗?

    再强调一遍,不限学校、不限专业,只要你是大一到大三大专院校的在校大学生;只要你对两岸交流、民族文化感兴趣皆可报名。我们要的不是只会在书斋里闷头苦读的学子,而是对世界有好奇心,热爱生活和实践并能对所见所闻有自己思考的青年。

    Q4只需要投递个人简历和两岸征文的文章到指定邮箱就可以了吗?征文有主题限制吗?

    是的。将你们的个人简历和两岸征文投递到上文公告中指定的邮箱。字数1000-2000内,主题可以是两岸交流相关经验或者是对海峡对岸的想法与思考,并可附加照片。必须为原创哦~

    大家可访问以下网址阅读往期文章:culture.ifeng.com/huodong/special/dqjlazw/

    Q5:这么好的活动真的免费吗?

    没错!包机票包食宿。那么你们需要负责什么呢?负责观察、负责聆听、负责思考、负责体验。

    机会难得!欢迎大家报名转发!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