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营活动专栏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体验营活动专栏
长城文化之旅(西段) 图片纪行(六)
2019-07-29

       28日一早,体验营赴瓜州锁阳城进行体验。

 

 

       锁阳城原名苦峪城,坐落于瓜州县城东南的戈壁滩上。这座古城始建于汉、兴于唐,其形制保存了典型的唐代古城风格,曾是丝绸之路咽喉上的一大城镇。古代锁阳城附近有一大片非常开阔的绿洲,是酒泉郡与西域联系的纽带,具有我国保存最完好的古代军事防御系统和古代农田水利灌溉系统。

       明代关闭嘉峪关关城后,位于关外的锁阳城逐渐被废弃;加之河流改道,这里荒漠化越来越严重,锁阳城曾经的辉煌便逐渐消逝,变成了现在的一片残垣断壁。

 


       站在城墙遗址上,大家依然可以看见四面城垣上的“马面”。马面又叫墩台,因外观狭长如马面而得名。它是城墙上外凸出去的矩形墩台,不仅可以支撑墙体,使之更为坚固,更重要的是可以令守军从正面、侧面等几个不同方向反击攻城敌军,大大增强了城池的防守能力。

 

依旧矗立的墩台,中间的拱形洞有效减小大风的影响

 

       大家还参观了锁阳城以东1公里外的一片寺庙建筑遗址——塔尔寺。

 

 

       塔尔寺兴建于唐至西夏时期,玄奘曾在此讲经。该寺年代久远,历经风雨,如今只剩下一些台基,其中保存相对完整的是一座高14余米的覆钵式塔。站在塔尔寺遗址前,营员们似乎可以遥想到古丝绸之路上人来人往、香火鼎盛的画面。

 

遗址上很多建筑已残破不堪

保存最为完整的塔体

 

       下午,体验营来到了玉门关遗址,感受这个千年古关口的历史气息。汉武帝“列四郡,据两关”,四郡分别是敦煌郡、酒泉郡、张掖郡和武威郡,两关则是玉门关和阳关。

 

玉门关遗址


       玉门关位于三条古丝绸之路的交汇处,地理位置险要,起到了连接中原与西域的重要作用。在此设立关隘一方面可以与周围其他形态的长城建筑配合共同御敌,另一方面也保障了中国古代文明沿丝绸之路向外传输。

 

营员们参观玉门关遗址

营员们在展示厅认真听讲解

 

       汉代修建了一条与河西走廊并行的长城,以防御匈奴的侵扰,保障河西地区的稳定。营员们走到汉长城遗址旁,近距离观察玉门关汉长城的建筑形态及特点。

 


       营员们发现玉门关的汉长城墙面呈现出波浪形状。仔细一看,才发现凸出的是一些植物的枝条秸秆。

       这是因为玉门关地处戈壁,这里的沙都是很粗的沙砾,几乎没有任何粘性。因此,人们便采用一层秸秆、一层沙土的方式来夯筑长城。所用的秸秆为捣碎后有粘性的红柳等植物枝条。

       长时间风化后,沙土层就往里陷,凸出来的就是植物的秸秆枝条。

 


       最后大家还参观了河仓城遗址,河仓城也叫大方盘城,始建于西汉,位于疏勒河古道旁的凹地上。

 

河仓城遗址

远处绿洲上的疏勒河


       顾名思义,河仓城依托疏勒河运输粮草,保障驻军供给,是用于军需的仓库。在茫茫的戈壁上它非常隐蔽,周边还散落着数座守卫仓城的烽燧。

 


       明天营员们将前往本次长城文化之旅(西段)的最后一站——莫高窟,领略石窟艺术的辉煌灿烂。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