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营活动专栏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体验营活动专栏
长城文化之旅(西段) 图片纪行(五)
2019-07-28

       27日,体验营一行在嘉峪关进行了体验。

 

营员在嘉峪关关城前合影

 

       一早,大家就来到讨赖河大峡谷,参观了堪称“长城第一险墩”的讨赖河墩。墩台也叫烽台,是长城中用以传递军情的长城形态。

 

 

       讨赖河墩建于“断崖千尺,长城之源”的讨赖河峡谷边上,峡谷有着近60米高的悬崖,谷底滚滚流过的是祁连山的冰川水。

 

嘉峪关党史和市志研究院副院长吴晓棠正在为大家讲解


       讨赖河墩选址精妙,便于明军大范围监视讨赖河峡谷底部,与峡谷天堑配合形成完备的防御前线,充分体现了长城依险就势建造的特点。

 


       接着,体验营来到了极具盛名的嘉峪关关城,它有着“天下第一雄关”的美誉。营员们走进关城,亲身探索这座雄关,感受它的雄奇壮美及其在历史上的特殊地位。

 


        嘉峪关是河西第一隘口,是现存长城上最大、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关隘。它北连黑山高崖,南抵讨赖河岸,在嘉峪山麓脚下、九眼泉湖西侧,地势险要,紧紧锁住河西走廊咽喉,为兵防重地。

 

 

       营员们走在嘉峪关的外城、内城和瓮城里,登上城墙,走过角楼和敌楼,观察关城外的边墙和墙壕长城形态,近距离了解嘉峪关完备的防御体系。

 

 

        嘉峪关紧紧扼守住明代的国门,确保了丝绸之路的畅通和繁盛。当时的人们出入关也像现在一样需要类似护照的东西,“关照”一词本意就是这样来的。

 

随营指导专家董耀会老师为大家讲解嘉峪关历史文化

 

       营员们还参观了嘉峪关景区内的长城博物馆。通过馆内丰富多样的长城形式介绍和翔实的历史资料,大家对长城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下午,体验营一行来到了茫茫的戈壁滩上,探访一处历史遗迹——小钵和寺。小钵和寺是“嘉峪关副关”,嘉峪关设关城后,随着长城的修建,周围的烽隧和屯兵军堡也建立起来,它便与嘉峪关关城一起,共同构筑了中原抵御外敌的防线。

穿越戈壁


探访遗址

 

       天气晴好,站在小钵和寺遗址附近可以望见钵和寺后墩,丝绸之路古道也清晰可见。小钵和寺与后墩都是嘉峪关军事防御系统里重要的一部分,共同保障了古丝绸之路的畅通。

 

小钵和寺和后墩

小钵和寺遗址前合影

 

       明天大家将赴瓜州和敦煌进行体验,敬请期待~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