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营活动专栏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体验营活动专栏
长城文化之旅(西段) 图片纪行(四)
2019-07-27

       25日,体验营来到了甘肃进行长城文化体验。

 

山丹段长城前合影  

 

       第一个体验点是山丹段明长城。这段长城东起永昌绣花庙,西至张掖东乐镇,全长一百多公里。它是整个河西走廊保留最完整、连续最长的一段。

 

 

       长城一般因地取材而建,山丹段明长城大多直接由当地的黄土夯成。这里的黄土粘性较大,这也是山丹段长城得以保存下来的原因。

 

 

       营员们来到新河6号敌台遗址,近距离观察土夯长城的形态。大家发现城墙上不时出现一个个的洞口,原来这是当地农民看守地里的西瓜时凿开用以遮阳挡雨的。另外城墙底部经风雨的侵蚀已经越来越薄。这些引发了大家对长城保护的思考。

 

随营指导专家董耀会老师在给大家讲解山丹长城情况

残破的墙体

 

       行车途中,一路可见高大的祁连山横贯在河西走廊南侧,远处雪白的山顶依稀可见。体验营沿着河西走廊这条古丝绸之路一路向西,来到了古甘州张掖。

 

春天的雪山清晰可见

这个时候只能隐约看见雪山

 

       张掖市地处河西走廊中部,西汉时,霍去病西征匈奴得胜,汉武帝即设立张掖郡。张掖取“张国臂掖,以通西域”之意。

 

 

       在张掖,体验营一行参观了著名的大佛寺。大佛寺又叫卧佛寺,因殿内有一尊巨型的释迦牟尼佛涅槃的侧卧像而得名。这尊侧卧像是中国最大的室内卧佛。

 

 

       大佛寺始建于西夏时期,历经明清两朝扩建,至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寺内保存了大量佛教经籍、画像及石窟艺术。其中的《北藏》是我国现存的保留最完整的初刻初印本;更有国宝级《大般若经》。

 

营员在大佛寺认真听讲解

大佛寺前合影

 

       傍晚,体验营来到嘉峪关,聆听了嘉峪关党史和地志研究室主任吴晓棠的讲座:《嘉峪关长城防御体系》。

 

吴晓棠主任


       吴主任从嘉峪关的历史讲起,全面梳理了嘉峪关作为“天下第一雄关”的历史脉络。接着分析了嘉峪关周围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特征,循循善诱引导大家了解嘉峪关的防御体系。嘉峪关作为河西走廊上最重要的防御关口,有着以长城为中心的非常完备的防御系统。吴主任举例一一讲解了嘉峪关周围各种形态长城的防御功能,带领大家对嘉峪关长城的防御体系有了整体而全面的认识。

 

营员们在认真听讲座

营员们积极提问

 

       明天,大家将在嘉峪关进行深度体验,敬请期待~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