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营活动专栏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体验营活动专栏
长城文化之旅(西段) 图片纪行(三)
2019-07-26

       25日,体验营一行从银川赶赴中卫,开启了在宁夏体验的第二站。

 

 

       从中卫的名字中我们就可以猜到这座城市和古代的边防相关,“卫”即保疆卫土之意。中卫境内的长城(也叫“边墙”),以前称“西长城”。西长城在中卫沙坡头区全长达160多公里,跨越黄河两岸。西长城饱经历史的风霜,但我们依然可以从零星的几段残垣和烽台中想见当年的雄伟景象。

 

依稀可见几段断壁残垣

 

       提到沙漠,可能很多人脑海里出现的第一句诗就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据说这首《使至塞上》就是当年王维路过中卫沙坡头,被眼前的风光所打动而写下的。

 

王维像

 

       黄河水从甘肃黑山峡流入中卫,途经沙坡头,拐了270度大弯。从高空俯瞰,巍巍香山横亘黄河之阴,浩瀚腾格里沙漠绵延黄河之阳,一水中分,形成了一副天然太极图。

 

 

       营员们参观了沙漠博物馆,对沙漠的相关知识有了基本的了解。在沙坡头所看到的这片沙漠是中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的南缘。腾格里在蒙语里是“长生天”(苍天)的意思,极言其浩瀚无边。是什么让这片来势汹汹的沙漠在沙坡头止住了脚步呢?秘密就藏在长宽1米的麦草方格里。

 

营员们在博物馆认真听讲解

 

       治沙工作者经过反复探索实验,发现了用麦秆扎在沙漠里的方形草格能起到很好的固沙作用,于是就在沙坡头推广了麦草方格治沙法。

 

 

       这项创举使得穿越沙漠的包兰铁路免受风沙的破坏,更是解决了人类治沙史上的一大难题,沙坡头因此得到了联合国颁发的“全球环保500佳单位” 光荣称号。

 

沙漠发新绿

 

       营员们在沙坡头可以同时看到大漠、黄河、高山、绿洲,感受西北风光之雄奇以及江南景色之秀美。大家还体验了中国最大的天然滑沙场、横跨黄河的索道、吹羊皮筏子和骑骆驼等特色项目。

 

速度与激情——滑沙体验

骑骆驼走进腾格里沙漠

认识黄河上古老的交通工具

尝试吹羊皮筏子

 

       中国自秦至明的历代长城在宁夏皆有遗址,故宁夏有“中国长城博物馆”之称。我们在宁夏的体验就告一段落,明天大家将赴甘肃进行体验,敬请期待~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