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营活动专栏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体验营活动专栏
长城文化之旅(西段) 图片纪行(二)
2019-07-25

  24日一早体验营便从榆林赶赴银川,经过数小时的长途车程,我们终于来到了目的地——银川水洞沟。

 

 

       水洞沟是中国最早发掘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被誉为“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

 

 

       营员们参观了水洞沟遗址博物院,对水洞沟的考古历史发现及文物文化价值有了整体的了解。

 

 

       在博物馆里,营员们体验了大型立体实景模拟场景,直观地认识了三万年前远古人类生活和生产场景,并体会暴雨倾盆、洪水肆掠、山崩地裂等灾难给他们带来的冲击。

 

 

       水洞沟是中国目前唯一保存最为完整的长城立体军事防御体系,由土夯边墙、烽燧、城堡、沟堑、藏兵洞、大峡谷等军事防御共同构成。营员们亲眼观察并一一感受水洞沟强大的立体军事防御体系,见识真正的“地上长城,地下兵城”。


明长城

       水洞沟内的明长城遗址又被称为“河东墙”,是明代抵御蒙古骑兵南下的屏障,现在为宁夏与内蒙的分界线。这段长城为土夯长城,是宁夏境内相对保存最完整的一段。

 

以明长城为两省分界

 

土夯长城


藏兵洞

       藏兵洞与长城构成了立体防御系统,堪称“地下兵城”。分布在整个峡谷崖壁的内部,幽深曲折,设计绝妙,洞内坑道、机关、暗器、瞭望台、兵器库、水井、将军休息室、议事厅、厨房等设施一应俱全。营员们身临其境参观和体验了明代“地道战”的惊险刺激,连连感叹藏兵洞修建的难度之高。

 

营员从“网格阵”上走过

 

       水洞沟地形复杂多样,营员们需要换乘不同的交通工具——游船、驴车、骆驼车和拖拉机。大家听着车把式唱粗犷有力的陕北小调,悠然行走在峡谷中,充满了无限乐趣。

 

 

       从史前文化到边塞军旅文化,从土林景观到高峡平湖,从大漠边关到塞上江南,水洞沟集自然景观与人文底蕴于一体,为我们展现了无穷的魅力。

 

芦花谷

 

水岸长城

 

 

       体验营一行明天将赴中卫继续长城文化之旅,敬请期待~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