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营活动专栏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体验营活动专栏
长城文化之旅(西段) 图片纪行(一)
2019-07-25

    2019年7月23日上午,“长城文化之旅(西段)——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活动在陕西省榆林市举行开营式。

 

     开营式后,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先生给营员们带来长城文化主题讲座:《长城西段与丝绸之路》。

 

董耀会先生讲座

    午餐过后,体验营一行赴红石峡进行参观体验。红石峡岩石里含铁量比较高,夕阳下呈现出明亮的红色,由此得名“红石峡”。

 

      峡谷东西对峙,峭拔宏伟。东崖为雄山寺,西崖为书法石刻,石壁上有大小不一25处石窟。榆林的母亲河榆溪从峡谷中间奔流而过,两岸绿树掩映,一派塞上江南的景象。

 

塞上江南

红石峡有着“塞上碑林”之称,历代来到榆林的仁人志士在红石峡豪饮唱和后在此题刻抒发胸臆,留下了200多幅宝贵的摩崖石刻艺术作品,可谓书法艺术的一大宝库。

 

“榆溪胜地”为名将左宗棠所题

从“大漠金汤” “威震九边” “汉蒙一家”等石刻中,我们可以窥见榆林作为九边重镇在古代起到的重要边防作用。

 

 

红石峡翠然阁天门与地门之间的洞穴为红石峡会议旧址,营员们在此也感受到陕西“红色革命摇篮”的文化,体会到仁人志士的爱国情怀。

 

营员们站在红石峡会议旧址远眺对面的摩崖石刻


镇北台

 

    之后,大家来到“万里长城第一台”——镇北台。镇北台依山据险,巍峨挺拔,两侧长城像矫健的巨龙逶迤在大漠草原和崇山峻岭之间。上台下城和东西两侧长城构成了明长城中部最完整、最坚固、最险峻的军事防御体系,是西北地区长城要塞。

 

    登上台顶,营员们可以极目远眺,感受西段长城的苍凉雄壮。同时可以将榆林的风光尽收眼底,亲眼见证这座曾被沙漠侵占的城市是如何通过植树造林来治沙使“沙漠变绿洲”的故事。

 

营员们登台啦

城墙下的绿地

 

    在镇北台南侧有额题“向明”二字,是万历时巡抚涂宗睿所题。

 

 

    在镇北台东侧有同期所建的“款贡城”,为蒙汉官方敬献贡物、赠送礼品、洽谈贸易的城池,城池的两个城门如今依然矗立着。明朝时期,榆林始终是蒙汉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重地,这与镇北台有着密切关系。

 

款贡城城池

 

    榆林地处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交融地带,民族间交流频繁,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是全国唯一遗存的魏、秦、隋、明四个朝代修建的长城的地方。几千年来长城在这里不仅起到了守疆卫国的边防作用,更是各民族交流来往以及和睦相处的历史见证。

 

    体验营一行明天将赴银川继续西段长城文化之旅,敬请期待~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