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营活动专栏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体验营活动专栏
社区营造文化之旅——第十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在台湾举行
2019-01-30

社区营造文化之旅——第十期海峡两岸

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在台湾举行

 

2019年1月20日至1月27日,“社区营造文化之旅——第十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在台湾举行。本期体验营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凤凰网、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和佛光山文教基金会联合主办,在金门、台北、苗栗、鹿港、南投、高雄等地深层次体验台湾社区营造文化。体验营总领队、《中国时报》发行人、《旺报》黄清龙社长,体验营大陆领队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朱小健常务副院长,凤凰网李小鸣副总编辑,体验营副领队、《旺报》社长室庆正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办公室赵成主任等领导嘉宾,与来自海峡两岸的30名大学生,媒体和工作人员等50余人参加了本期体验营的系列活动

 

开营式合影

 

2019年1月21日上午,体验营开营仪式在金门大学举行。副领队《旺报》社长室主任庆正先生发表致辞,认为金门从过去的烽火战地转变为如今的稳步发展,与大陆频繁往来,经历了独特的社区营造过程。今年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第41年, 两岸即将实现“四通”,而通的前提就是社区产业的相互融合发展,因此体验营在金门开营深具意义。庆正先生强调,“社区”中的人们作为社区营造的主体并不是静态的,有时会经历冲突和对抗,然而最终构建命运共同体,一起走向未来的方向不会改变。体验营已经举办到第五年第十期,五年来看到营员们朝气蓬勃,对交流体验充满热情与好奇心,他感到中华民族充满希望,对两岸青年充满期待。

庆正主任致辞

 

体验营大陆领队、研究院朱小健常务副院长致辞中指出,过去的九期体验营带领三百多名同学体验了两岸同根异枝的文化,每一次活动都各具特色。本次社区营造文化之旅也颇具独到之处,其一为行脚路线新颖,首次选择从离大陆最近的金门开营,感受两岸共同的文化特征与几十年的风雨。其二,体验主题亲切近人,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体验活动可加强两岸社区营造的了解与互鉴,直接对自己与他人的生活提供帮助。朱教授还从分析词义的角度阐释对“社区”“营造”的理解,指出社区是一个人成长的重要场所,社区营造要依据当地的条件来进行,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体验中得到有益的启示。

 

朱小健院长致辞

 

凤凰网李小鸣副总编辑在开营式上表示,五年来体验营带领两岸大学生体验了大陆的广博和传统,台湾的创意和转型,共同经历过五彩的时光,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谈道,看到本次体验营的同学们刚认识一天就亲密无间、嬉笑打闹,滔滔不绝地与对方分享,亲如兄弟姊妹,感慨颇深,自己愈发认识到了两岸文化交流的深刻意义和价值。社区营造是大陆快速发展中的一个瓶颈,两岸应彼此借鉴、共同讨论,一起寻找解决之道。

 

李小鸣副总编辑致辞

 

金门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陈益源院长作为特邀贵宾致辞,向大家介绍了金门的美食与美景。从来到金门必吃必买的美食和特产,到金门宽阔的天空,处处都体现出闽南文化、侨乡文化和战地文化的融合。陈教授表示,台湾和大陆间有着不可磨灭的联结,希望大家经常接触,加深了解,体会彼此之间不可动摇的关系。

 

铭传大学李浚豪同学在开营式上发言,表示能与对岸大学生们一起交流机会难得,感谢主办方的组织与促成。自己的童年在大陆度过,有过很多欢笑时光,也经历过与亲人朋友的分离。希望大家好好了解彼此,把握每分每秒,离别时不要留下遗憾,而要留下美好的回忆。

 

李浚豪同学致辞

 

开营式结束后,金门燕南书院院长、金门大学首任驻校作家杨树清先生为体验营带来《文化与文学传播的魅力:以金门学、南明文化的输出为例》的讲座,通过历史与现实的穿插讲述,阐释金门这一政治、军事与人文元素纠葛之地,是如何重建社区,重组文化的。

体验营一行在8天的时间里,围绕“社区营造文化”这一主题,对台湾社区营造上较为成功、备受瞩目的个案展开深度探访。体验首日,两岸营员在金门码头汇合,共同体验金门地区向往和平的战地文化社区营造模式,拜访相传朱熹曾讲学的燕南书院,感受金门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独特的民俗风情。随后体验营来到台北,在北投社区行走观察,了解当地居民如何保护新北投车站、老公共浴场等历史性坐标建筑,用环保理念建立绿色木造的现代图书馆,聆听了北投文化基金会关于健康社区营造的宝贵经验和先进理念。随后几日,在新北三峡社区,营员们参观了构成三峡历史人文的黄金“铁三角”——李梅树美术馆、三峡清水祖师庙与三峡老街,体会台湾著名美术家李梅树先生对三峡深厚情感和对三峡社区营造的千般用心。在竹东,体验营参访了萧如松艺术园区。萧如松是台湾美术史上重要的客家籍水彩画家,该园区是在其任教时旧居的基础上重新整修建设。园区一方面完整保留了萧氏生前的生活氛围与物品布局,一方面在周边邻舍点缀各种符合背景的配套设施,整个园区风格清新独特,营员们身处其中,体会艺术家对社区环境的深远影响。

 

拜访金门燕南书院

 

参访李梅树美术馆

 

在苗栗县北埔社区,体验营在社区发展协会总干事的带领下参访了极具自然生态特色的社区环境,在社区阿姨的指导下亲手学做了当地小吃“红板”,聆听了北浦乡村社区建设的历史经验与未来规划。在鹿港,营员们参观了保存丰富鹿港传统民俗文化的鹿港民俗文物馆,拜访了香火鼎盛的鹿港天后宫和龙山寺,穿行于鹿港老街,一路观察鹿港这个港口社区的发展变迁。体验营还来到台湾玻璃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探访了玻璃妈祖庙,在晶莹剔透的玻璃空间里感受企业参与社区营造的抱负。在埔里,体验营来到桃米社区,感受这个“9·21”地震灾难过后重焕生机和活力的社区在生态社区营造上的成就,聆听了主持桃米社区营造的廖嘉展先生“从NPO谈区域创新治理”的主题讲座,丰富了社区营造的理论知识。

 

向北浦社区阿姨学做点心

 

 

在纸教堂聆听桃米社区的故事

 

行程期间,体验营还安排了讨论会,组织营员们探讨分析自己家乡或常住社区的营造情况。两岸营员立足各自的成长背景和家乡社区资源,提出了许多有一定建设性的想法。桃米社区建设者廖嘉展先生针对大家的报告进行指导,拓宽了大家对社区营造的认识,提出了很多改进建议。

 

社区营造讨论会

 

1月26日,体验营结营仪式在佛光山举行。小组报告环节中,营员们分组利用PPT展示、自制小视频、舞蹈、发言等形式,归纳总结了体验所得,展示出与对岸伙伴交流和社区营造文化学习上的丰富成果,并对彼此献上诚挚的祝福。体验营总领队、《中国时报》发行人、《旺报》社长黄清龙先生,体验营大陆领队、研究院朱小健常务副院长,凤凰网文化中心原创主编徐鹏远先生出席了结营仪式并致辞。

 

 

营员小组报告

 

黄清龙发行人在致辞中带领大家简要回顾了体验营以往九期内容,表示本期体验营对金门内容的安排有着诸多考虑。金门昔为战地,如今即将成为首个与大陆“四通”的地区,说明了它在两岸共同发展上的重大作用。黄发行人认为,当前两岸的交往活动很多,但互相之间的信赖有待加强。金门与厦门的联结可作为累积信赖感的突破口,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活动扮演了和金门类似的角色,是两岸青年互相了解真实对方的平台。社区营造的过程是重新建立人与土地关系的过程,希望本次活动能为两岸的城乡建设积累经验。

 

黄清龙发行人致辞

 

朱小健院长完整参加了十期体验营活动,指出每期活动多少都涉及社区营造的元素,但本次专门体验社区文化,对此他有三点感触。其一,本期体验营适逢其时。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全人类的命运是个共同体,社区营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本次体验到的社区营造成果代表了台湾社区最新动态,此前是体验不到的。其二,本期的营员特别“自恋”。相比五年前第一期活动之时,本期的营员无时无刻不在自拍留影,说明大家更加重视自己和自己的体验收获。因此也会更加关注自身在社区中的生活,关注社区的提升。其三,本期的体验最切实际。行程中布置了对自己的社区提出改进方案的小作业,营员们针对两岸社区的不同现状提出了有创意的设想,是体验所得的实际应用。十期体验营已圆满落幕,朱院长透露,2019年暑假会加办一期“号外”体验营活动,希望能成为开启新系列活动的起点。

 

凤凰网文化中心徐鹏远主编在致辞中表示,两岸同学对流行音乐有着相仿的喜好,说明大家在流行文化等方面没有隔阂,新一代之间的文化交流更为容易。本次体验营没有踏足许多热门旅游景点,而是走进台湾城镇、乡村的社区中,用双脚丈量真实的土地,观察台湾真正的生活,这使得大家更能深入地了解对方,增加体验的深度。 

            

徐鹏远主编致辞
 

南开大学苗林同学代表营员在结营式上发言,感谢主办单位和工作人员为两岸大学生搭建了零距离交流的平台。他表示“两岸本一家”是交流的基石,自己在行程中感受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为有理想、有能力、善行动的社区营造先行者的不懈努力深深感动。希望大家结下的友谊长存,今后能常常联系。

 

苗林同学发言

 

结营式最后,主办单位为营员颁发了结营证书,揭晓了活动全程都在进行的“国王与天使”游戏的“小天使”真身。营员们在活动期间收到了自己的“小天使”匿名送的各种小礼物和小惊喜,也发生了很多充满爱的小故事。

颁发结营证书

 

“国王与小天使”游戏揭秘

 

  “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由许嘉璐先生倡导,是以两岸大学生为主体的文化交流项目。自2014年暑期开始举办,五年为一纪,每年举办两期,暑假在大陆,寒假在台湾,分别邀请两岸大学生在大陆和台湾进行实地体验,以共同的文化之根为钥匙,打开两岸交流的“心窗”。2014年至今,体验营已举办9期,分别以汉字文化、茶文化、长城文化、志工文化、民族文化(普洱)、民族文化(台湾)、运河文化、文化创意和笔墨纸砚文化为主题。

  凤凰网对体验营开、结营式进行全程直播,分别有逾32万人次收看了开、结营式直播。体验营期间,台湾《旺报》和凤凰网全程随行记录和报道,体验营活动也得到了搜狐网、商都网、《中国时报》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