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营活动专栏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体验营活动专栏
社区营造文化之旅 图片纪行(六)
2019-01-28

  25日,体验营一行来到位于埔里的桃米社区,探访这个在生态社区营造上颇有成就的美丽地方。

 

   

 

  首先,主持桃米社区营造的新故乡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廖嘉展先生给大家带来了“从NPO谈区域创新治理”的主题讲座。廖先生以桃米社区为例,漫谈非营利性组织(NPO)在区域创新治理和社区发展建设中的具体实践措施及经验。廖先生讲到,桃米社区在经历了9.21大地震的重创后,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层面都面临着重建。如何利用社区资源,将桃米从贫穷的“空心村”变成“桃米生态村”是他们所要解决的。在分析了社区资源之后,桃米社区选择了生态旅游的发展方向。基金会在生态环境建设,民宿经营管理和地方特色料理等方面进行努力,引导社区居民从接受教育学习到观念的转变,再到自身的行动与实践,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地方价值的再现”的乡村振兴理想。

 

廖家展先生讲座

 

   接着,大家便走进了桃米社区,真实观看和感受其社区营造中的特色和亮点。埔里有着“台湾蝴蝶王国”之称,当地人们便利用蝴蝶的元素,充分发挥创意,除了制作传统的标本、工艺品之外,还融合各方力量,成立了“Butterfly 交响乐团”,修建了蝴蝶森林公园等。大家可以看到蝴蝶翩跹飞舞在精美的装置艺术、生态池塘和花草树木之间,让人赏心悦目。

 

社区报刊《蝴蝶风》

 

  “摇晃的记忆”是艺术家王振玮创作的作品,灵感来自于对地震记忆的重塑,让人们以勇敢的心面对灾后的生活。这艘类似台湾地图形状的小船满载着人们的祝福和希望,仿佛诺亚方舟一般。同学们跳到船上体验颤动的频率,在摇晃的记忆中感受这个灾难过后重焕生机和活力的社区。

 

“摇晃的记忆”

 

 此外,园区里还有象征汇聚光与热的“爱与互助灯”,双人携手环绕仿佛不断流转的互助互爱,体现社区居民彼此关爱的情怀。还有“平安钟”,轻轻一敲发出的钟声寄托着人们对平安宁静生活的理想。

 

“爱与互助灯”

“轻敲平安钟”

 

  值得一提的是社区的“纸教堂”,纸教堂由58根纸管支撑着,每根纸管抗压强度达6936公斤,颠覆了传统对纸的想象。并且内部的凳子、帘子以及蝴蝶装饰都是由纸做成的,极富艺术气息。体现了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环保无污染的绿色发展理念。

 

 

  地下还设置了“流GALLERY”艺术展馆,定期举办各种展览,为当地风土人情和艺术美育提供了展示平台。这座纸教堂肩负着灾后社区重建、社区营造和生态城镇的推动与交流作用,带动了整个社区的活化。

 

 

  下午,各小组在桃米社区做了关于自己家乡社区营造分析与探讨的心得报告。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分别阐述了他们的思考和建议,两岸营员立足各自的成长背景和家乡社区资源,提出来很多对社区营造有一定建设性的想法。廖嘉展先生针对大家的报告进行指导,拓宽了大家对社区营造的认识,给两岸青年学子提供了很好的社区营造建议。

 

 

  在结束了小组报告之后,体验营一行赶赴位于高雄的佛光山。晚上,各小组热烈讨论,积极准备明天在结营式上的总结报告,敬请关注。

 

准备结营报告

 

桃米人的萌宠——公鸡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