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营活动专栏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体验营活动专栏
社区营造文化之旅 图片纪行(四)
2019-01-24

  23日一早,体验营一行便告别板桥,前往三峡进行体验。三峡原名为三角涌,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其中,三峡老街、李梅树美术馆、三峡清水祖师庙建构了三峡历史人文的黄金铁三角。

 

   

 

  三峡老街的房屋大多由民国初年保留至今,红砖打造的建筑带些许的巴洛克风情,门面上刻有当时的行号、店名及姓名等信息。老街除了保留原始建筑之外,还开设了许多传统技艺及古早味美食的店铺。

三峡老街

 

  李梅树美术馆是三峡的一个文化地标,李梅树是台湾著名的美术家,他对三峡有着深厚的情怀,其创作大多取材于当地的人事物,作品体现了台湾历史文化的变迁。在李梅树的小儿子李景文先生的讲解带领下,大家观赏了李梅树画家的作品真迹,很好地领会了其画作中高超的透视技巧和他对于三峡的热爱。

 

李景文先生讲解画作

 

  李梅树先生对三峡的热爱不仅体现在画作里,更付诸实践。三峡清水祖师庙的重建便是很好的体现。

  三峡清水祖师庙有着“东方艺术殿堂”的美称。一方面,它是庙宇建筑艺术的高峰之作。中国传统的重檐及藻井等建筑元素十分丰富,浮雕、阴雕等雕刻技艺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另一方面,祖师庙的素材融合了民俗知识和民间故事,一石一柱都是传统人文特质和宗教精神的荟聚。三峡清水祖师庙是由当地著名画家李梅树教授亲自主持重修的,里面的绘画雕刻融合了西方美术表现形式,并与中国传统题材相结合,是艺术的结晶,更是艺术家主持社区营造的典范。

 

藻井

 

  接着,体验营一行来到位于竹东的萧如松艺术园区。该园区是为了纪念台湾美术史上重要的客家籍水彩画家萧如松重新整修建设的。萧如松的作品极具美感,很好诠释了当地的乡土美学。此外,萧如松还是有名的教育家,其一丝不苟的“萧氏美术課”作风对学生们影响深远。园区展示了萧如松先生生前所画的作品,以及所使用过的器具、文物、文件、物景等用品。园区整体为日式木建筑,风格独特,让大家流连忘返。

  最后,体验营来到苗栗县北埔社区,在社区发展协会总干事的带领下参访了极具自然生态特色的北埔社区。在北埔,沿途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动植物,同学们好像走进了一个小型的动植物王国。看到生态池里的斑龟趴在树根上晒太阳,大家纷纷驻足观看,欣赏属于乡村社区的特色生态景观。


北浦社区

 

  除了生态池之外,北埔社区还建设了自行车步道、乡村信箱、社区活动中心等。社区协会特意安排关于社区发展与建设的讲座,提供了关于乡村社区营造的宝贵经验。

 

 

  为了更多了解客家文化,体验营还带领大家一起DIY客家特色小吃“红板”。同学们在社区阿姨们的指导下完成了精美可爱的作品。

 

  明天体验营一行将迎来期待中的鹿港小镇~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明天见~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