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营活动专栏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体验营活动专栏
社区营造文化之旅 图片纪行(三)
2019-01-23

 1月22日,体验营一行离开金门,搭乘飞机飞跃台湾海峡前往台北。飞机降落台北松山机场,目之所及便是与金门完全不一样的风光,高楼大厦与城市街巷之间的社区营造又是怎样的呢?两岸的同学们会在今天寻访答案。在找到答案之前,饱餐一顿是必须的。大家品尝了“洪师父牛肉面”,感受了台北美食的魅力。

 

   

 

  享用了美味的牛肉面后,大家来到了北投,围绕北投社区营造展开参观和体验。

北投社区参访

 

     新北投车站已有百年历史,历经了两次搬迁重组。车站最初为“新北投乘降所”,设置于1916年,后称为“新北投驿”,为北投地区的温泉观光产业提供支持。

檐架下的雕花托座与老虎窗为此车站特色

 

  由原先的公共浴场改建的北投温泉博物馆可谓北投历史和文化的缩影。“温泉文化”体现在其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上,整体仿照日本静冈县伊豆山温泉的方式兴建而成,是当时规模最大、最华丽的公共浴场,该建筑是一幢两层楼仿英式砖造建筑,一楼为砖造浴池,二楼为木造休息区,并设有娱乐室等。由于历史的变迁,这座拥有悠久历史的公共浴场曾面临拆除的危机,后因当地社区居民的努力才得以保留下来,实践了“居民亲手打造自己社区的博物馆”的社区营造理念。

 

 

   到了北投,不得不提北投图书馆(也叫“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这是台湾首座绿建筑图书馆,座落于林木茂密、生态环境丰富的北投公园内,与温泉博物馆相邻。公园绿意盎然,室内书香漫漫,户外鸟鸣声声,此刻,阅读成了无比惬意的享受。图书馆屋顶为轻质生态屋顶,设有太阳能光电板发电,阳台深遮阳及垂直木格栅能降低热辐射进入室内,达到节能减耗效果。绿化屋顶及斜坡草坡设计可涵养水分自然排水至雨水回收槽,再利用回收水浇灌植栽及冲水马桶,达到绿化与减少水资源浪费。并且建筑材料都是可回收材料,有效减少了废弃物对环境的破坏。可谓是实现了社区生态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双重建设。

 

 

  最后,体验营一行来到了北投社区大学,拜访了北投文化基金会,聆听了关于健康社区营造的宝贵经验和先进理念。社区负责人洪医师从总体营造、终身学习、健康福祉和社区产业等角度分享了健康社区营造,还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了社区营造面临的问题及相关解决方法,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社区营造新思路。

 

 

  恰逢营员生日,大家一起为寿星庆生。台湾小伙伴们还唱起了台语版的生日快乐歌~

 

 

  体验营一行将赴三峡和竹东进行参访体验,让我们拭目以待~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