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营活动专栏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体验营活动专栏
社区营造文化之旅——第十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在金门开营
2019-01-22

  2019年1月21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凤凰网、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和佛光山文教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社区营造文化之旅——第十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活动在金门大学举行开营式。体验营大陆领队,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朱小健常务副院长,体验营副领队、凤凰网李小鸣副总编辑,体验营副领队、《旺报》社长室庆正主任,金门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陈益源院长,金门燕南书院杨树清院长,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办公室赵成主任等领导嘉宾,与来自海峡两岸的30名大学生,媒体和工作人员等50余人出席开营式。

开营式合影

卢虹主笔主持开营式                             《旺报》社长室庆正主任

 

  开营式由体验营总执行、《旺报》言论部主笔卢虹女士主持。副领队《旺报》社长室主任庆正先生发表主办单位引言,指出金门从过去的烽火战地转变为如今的稳步发展,与大陆频繁往来,经历了多年的社区营造。今年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第41年, 两岸即将实现“四通”,通的前提就是社区产业的相互融合发展,体验营在这里开营深具意义。社区营造文化这一主题中的主体“社区”中的人,并不是静态的,有时要经历冲突和对抗,最终构建命运共同体,一起走向未来。体验营已经举办到第五年第十期,五年来看到营员们朝气蓬勃,对交流体验充满热情与好奇心,他感到中华民族充满希望,对两岸青年充满期待。

研究院朱小健常务副院长

 

  体验营大陆领队、研究院朱小健常务副院长致辞中指出,过去的九期体验营带领三百多名同学体验了两岸同根异枝的文化,每一次活动都各具特色。本次社区营造文化之旅也颇具特色,其一为行脚路线新颖,首次选择从离大陆最近的金门开营,感受两岸共同的文化特征与几十年的风雨。其二,体验主题亲切近人,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体验活动可加强两岸社区营造的了解与互鉴,直接对自己与他人的生活提供帮助。朱教授还从分析词义的角度阐释对“社区”“营造”的理解,指出社区是一个人成长的重要场所,社区营造要依据当地的条件来进行,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体验中得到有益的启示。

凤凰网李小鸣副总编辑

 

  凤凰网李小鸣副总编辑在开营式上表示,五年来体验营带领两岸大学生体验了大陆的广博和传统与台湾的创意和转型,结下了许多份友谊,共同经历过很多五彩的时光。他谈道,看到本次体验营的同学们刚认识一天就亲密无间、嬉笑打闹,滔滔不绝地与对方分享,亲如兄弟姊妹,感慨颇深,自己愈发认识到了两岸文化交流的深刻意义和价值。社区营造是大陆快速发展中的一个瓶颈,两岸应彼此借鉴、共同讨论,一起寻找解决之道。最后,李副总编辑提议营员们睁大眼睛,敞开心扉,去探索、尝试,度过平安、快乐、充实的8天。

金门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陈益源院长

 

       金门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陈益源院长作为特邀贵宾致辞,接地气地向大家介绍了金门,希望每个人都能充分体验金门的美食与美景。从来到金门必吃必买的美食和特产,到金门宽阔的天空,处处都体现出闽南文化、侨乡文化和战地文化的结合。陈教授以金门特产钢刀举例,追溯从炮弹到菜刀的过程,阐释台湾和大陆间不可磨灭的联结。他希望海峡两岸的大家经常接触,加深了解,体会彼此之间不可动摇的关系。

营员代表铭传大学李浚豪同学

   铭传大学李浚豪同学在开营式上发言,表示能与对岸大学生们一起交流机会难得,感谢主办方的组织与促成。自己的童年在大陆度过,有过很多欢笑时光,也经历过与亲人朋友的分离。这次社区营造文化之旅最终也会迎来离别,希望大家好好了解彼此,把握每分每秒,不要留下遗憾,而要留下美好的回忆。
   开营式后,金门燕南书院院长、金门大学首任驻校作家杨树清先生为体验营带来《文化与文学传播的魅力:以金门学、南明文化的输出为例》的讲座。讲座从明末清初鲁王朱以海与杨院长父亲这两个人穿越400年的历史切入,阐释金门这一历史、人文与军事元素纠葛之地,如何重建社区,重组文化。下午营员们参访了融合商业文化的金门酒厂社区,在战地基础上营造的琼林社区,富于侨乡文化的碧山社区,感受金门的人、文、地、景、产与社区文化的联结。
  “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由许嘉璐先生倡导,是以两岸大学生为主体的文化交流项目。自2014年暑期开始举办,五年为一纪,每年举办两期,暑假在大陆,寒假在台湾,分别邀请两岸大学生在大陆和台湾进行实地体验,以共同的文化之根为钥匙,打开两岸交流的“心窗”。2014年至今,体验营已举办9期,分别以汉字文化、茶文化、长城文化、志工文化、民族文化(普洱)、民族文化(台湾)、运河文化、文化创意和笔墨纸砚文化为主题。2019年1月20日至1月27日,本期体验营一行将在金门、台北、苗栗、鹿港、南投、高雄等地,通过深层次的体验形式,体验台湾社区营造文化。
  凤凰网对本次开营式进行全程直播,截至当晚,已有逾31万人次收看了直播或重播视频。台湾《旺报》和凤凰网将对体验营活动全程随行记录和报道。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