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营活动专栏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体验营活动专栏
笔墨纸砚文化之旅——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开营式在杭州举行
2018-08-07

 

    2018729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凤凰网、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和佛光山文教基金会联合主办,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和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指导的笔墨纸砚文化之旅——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活动在杭州长江实验小学礼堂举行开营式。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调研员毛玉峰先生、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先生、凤凰网副总编辑吴海鹏先生、台湾《旺报》社长黄清龙先生、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校长丁杭缨女士等相关领导嘉宾,来自海峡两岸的40名大学生,专家学者、媒体和工作人员等70余人出席开营式。

 

开营式合影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总领队朱小健教授主持开营式,带来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许嘉璐先生给体验营的寄语:“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希望在青年,中华民族永续富强的希望在青年,祝大家天天开心!”朱小健教授指出,本期体验营的起点杭州正是第七期“运河文化之旅”的终点,有着重要的承接意义。

 

朱小健教授主持开营式

 

许嘉璐院长给体验营的寄语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调研员毛玉峰先生在前一天的全体营员预备会上表达了对体验营的期待。希望来自两岸各地的同学们在此次行程中“以文会友”,开启一段美好的旅程,享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也希望营员们能够通过此次行程“修身养性”,笔墨纸砚是中国书法必不可少的工具,希望营员们通过中国书法的学习感受中华文化,提高文化水平和对文化的认知。这既是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同时也是对自我修养的提高。希望两岸同学能够多多探索广阔中华大地的美好。

 

毛玉峰先生在全体营员预备会上讲话

    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先生在开营式上致辞,对往期体验营进行了回顾,认为体验营一年两次两地交替举办的形式,使两岸青年在不同的社会背景下感受和而不同、却又一脉相承的中华文化是非常有意义的创举。笔墨纸砚既体现了中华民族不同于其他民族的风俗,又为世界文化和民族文化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了贡献,意义重大。相信同学们在此次旅程中能够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引发对笔墨纸砚文化的深入思考,希望两岸同学们一起探索和发现,实践与体验,携手探寻我们共同的文化遗产,行走一次充实的文化之旅。陈光巨先生还特为体验营以“笔墨纸砚”为题填词《画堂春》,“挥毫诗舞乐诗称,书意倾情”,表达了对体验营的期许。

 

陈光巨先生在开营式上致辞

    凤凰网副总编辑吴海鹏先生在开营式上表示,此次“笔墨纸砚文化之旅”与往期体验营的主题一脉相承,在现代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传统书写工具正不断远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当文字离开书写,蕴含在笔画间的情感也就消失了。笔墨纸砚所连接的不只是生活和心灵,知识与情感,历史与当下,还有文化与文明,价值与信仰,希望此次寻根探源的文化之旅能给同学们带来惊喜。只有体验共同的文化基因,连接共同的历史文化纽带,才有可能达成基本的精神共识,并从这里出发去思考海峡两岸共同的未来。

 

吴海鹏先生在开营式上致辞

    台湾《旺报》社长黄清龙先生在致辞中指出,文化始终是连接两岸最根本的地方,青年则是文化延续和民族命脉的根本。当今中华文化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还很不足,文化“走出去”的潮流中更多的是古代文化,当代中国人缺少对传统文化的创新,没有很好地将其融进生活中。正如笔墨纸砚,不能仅把它当做研究的对象,还应将其变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祝愿同学们在八天的体验中开心愉快。

 

黄清龙先生在开营式上致辞

    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校长丁杭缨女士在开营式上对体验营全体营员表达诚挚的欢迎,认为我们要努力将青年一代培养成不仅有知识,更有文化的中国人,希望中国传统文化能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能与传统文化有灵魂上的沟通。

 

丁杭缨女士在开营式上致辞

    北京理工大学魏宏同学代表体验营营员发言,期待在此次行程中体悟手工艺人的匠心独具,领略笔墨纸砚的精湛工艺,感受中国人独特的文化情怀。希望在旅途中能和对岸的小伙伴真诚交流,求同存异,传递青年力量,发出青年声音,同时收获珍贵的友谊。

 

北京理工大学魏宏同学在开营式上发言

    开营式最后,陈光巨先生为体验营授旗,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正式启动。

 

陈光巨先生为体验营授旗

    开营式后,十竹斋木版水印传承人魏立中先生为体验营带来《木板水印的回家之路》的讲座,介绍了木版水印的相关知识,向营员们传达了要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下去并传播到全世界的赤诚之心。之后体验营一行在魏立中先生的带领下参观了十竹斋艺术馆,体验了刻板、水印等纯手工木板水印制作工艺。下午营员们参观了西泠印泥、西泠印社老址和中国印学博物馆,了解了汉字篆刻的技艺及发展,体验了印泥的制作。

 

营员在十竹斋艺术馆体验刻板

    “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由许嘉璐先生倡导,是以两岸大学生为主体的文化交流项目。自2014年暑期开始举办,每年举办两期,暑假在大陆,寒假在台湾,分别邀请两岸大学生在大陆和台湾进行实地体验,以共同的文化之根为钥匙,打开两岸交流的心窗2014年至今,体验营已举办8期,分别以汉字文化、茶文化、长城文化、志工文化、民族文化(普洱)、民族文化(台湾)、运河文化和文化创意为主题。729日至84日,本期体验营一行将在杭州、湖州、宣城(泾县、绩溪)、黄山(歙县、屯溪)等地,通过深层次的体验形式,了解笔墨纸砚的起源和发展过程,观察、体验其精细的制作,感受笔墨纸砚所承载的中华书写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豪感和认同感。

    凤凰网对本次开营式进行全程直播,截至当晚,已有逾32万人次收看了直播或重播视频。新华社、《中国文化报》等媒体出席了开营式并报道。台湾《旺报》和凤凰网将对体验营活动全程随行记录和报道。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