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营活动专栏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体验营活动专栏
笔墨纸砚文化之旅 图片纪行(七)
2018-08-08
 
    2018年8月4日,“笔墨纸砚文化之旅——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在安徽省黄山市屯溪顺利结营。时历七天六夜,途经二省五市,体验营一行探寻笔墨纸砚的“前世今生”,溯源书写记忆,感受了中华文化的脉搏与温度。当天上午的交流论坛暨结营式上,主办方相关领导和指导老师出席并致辞,体验营全体成员出席活动。40位分别来自大陆和台湾的营员进行了小组展示,主办方相关领导及指导老师为营员们颁发了文化衫手绘活动奖品及结营证书。
交流论坛暨结营式现场
 
    交流论坛由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副领队、台湾《旺报》言论部主笔卢虹女士主持。营员们以小组为单位,通过PPT、情景剧、自制视频、徽剧独唱、歌曲合唱等形式重温了一路行来的点点滴滴,分享了体验营期间的见闻与真挚友谊,表达了“百闻不如一见,看过才是真知”“工匠精神等文化坚持需要找到持续动力”等深入的思考与体悟。
卢虹主笔
 
营员表演情景剧
 
       重温笔墨纸砚文化之旅
 
齐跳“海草舞”
 
分享点滴记忆
 
 
营员们自制视频
 
    体验营总领队、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小健教授认为,本期体验营给大家带来的感悟有三个特点。第一,“人”“物”互足。器物与人互相依托,共同构成并促进了文明的诞生与发展。第二,心手相促。一代代工匠们不仅仅是“手艺人”,更是“有心人”“传文人”,看似落伍,却独具风骨与坚持,为人类走出当前困境提供了机缘与指引。营员们不仅耳闻目睹,更亲身参与实际,通过动手体味了其中的甘辛与幸福。第三,两岸交辉。此前“文化创意之旅”期间,营员们拜访了广兴纸寮,观摩了造纸工序。同一样文具,同一类工序,在大陆与台湾却各有特点。两岸文化交相辉映,共同构成了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
朱小健教授
 
    结营式上,教育部港澳台办副主任王志伟先生、教育部港澳台办干部赵巍先生、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主任刘涛先生和凤凰网文化中心总监柳理先生等相关领导出席并从不同角度对本次体验营进行了总结,表达了对体验营的期许和营员们的祝福。东吴大学陈长助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发言。
王志伟先生致辞
 
刘涛先生致辞
 
柳理先生主持结营式
 
营员代表陈长助同学
 
    最后,主办方领导和指导老师为营员们颁发了文化衫活动奖品和结营证书。至此,“笔墨纸砚文化之旅——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圆满地画上了句号。
各组“模特”展示手绘文化衫
 
领完奖来合个影吧!
 
领导们为营员们颁发结营证书
 
圆圆满满“全家福”
 
  第十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将于2018年底在宝岛台湾举办,届时报名相关消息将在本公众号及凤凰网公布,欢迎同学们积极关注、踊跃报名。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