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营活动专栏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体验营活动专栏
笔墨纸砚文化之旅 图片纪行(四)
2018-08-07
 
    8月1日上午,体验营一行整理行装,自桃花潭奔赴绩溪。大巴沿盘山公路前行,右倚山壁,抬眼便可望见葱郁可爱的茶园;左揽太平湖,低头就能欣赏澄碧明净的湖水,饱餐湖光山色。
绩溪是古徽州所辖六县之一,也是徽州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在进入行程主线“徽墨”之前,体验营首先来到龙川,探访胡氏宗祠、奕世尚书坊和胡宗宪少保府等,感受浓郁的徽味文化。
龙川游览

漫步水道
 
    “胡”是绩溪当地大姓,但初来乍到的人很容易被“真胡”“假胡”的说法搞糊涂。“假胡”是李唐皇室后人,为在战乱中保存血脉才改了姓,因此也称“李改胡”。营员们所参观的胡氏宗祠和少保府都属于“真胡”家族,明代“财政部长”胡富和以抗击倭寇闻名的明代“国防部长”胡宗宪等名人都出身于此;徽墨名工胡开文和著名学者胡适则都是“假胡”一脉。
聆听讲解
保存状况良好的恩荣牌坊

牌坊细节
 
    营员们注意到,眼前无论是民居、少保府还是宗祠,窗子都极小,飞檐翘角,靠天井通风采光。徽派建筑特色与徽商文化关系密切,家中男性出门经商,小窗是为保护家中妇孺安全。下雨时雨水顺着屋檐落入天井,水代表财,徽商们图个吉利,称其为“四水归堂”“肥水不流外人田”。宗祠内的门槛也有讲究,它象征着家族的身份地位。地位越高,门槛就越高。耸立的“恩荣”二等牌坊,拼命抬脚才能跨过的高门槛,都能让营员们充分想象到人才济济的胡氏家族昔年的荣光。
           用以通风采光的天井

小心翼翼跨过胡家门槛
了解胡宗宪的故事

      为胡宗宪正名:宪非嵩党

胡氏宗祠

屋檐细节见匠心
    其实最吸引营员们的并不是种种风水传说和八卦历史,而是精美绝伦的砖雕和木雕、威严沉静的宗祠和“粉墙黛瓦马头墙”式民居。体验营一行把并称徽州古建筑“三绝”的牌坊、民居和祠堂“一网打尽”,充分感受到了古徽州文化的深厚积淀。
各种精美的砖雕和木雕
    下午,体验营一行前往绩溪胡开文墨厂和良才墨业,体验古法制墨,感受期待已久的徽墨文化。古法制墨主要包括炼烟、和胶、杵捣、成型、晾墨、锉边、洗水、填金和装饰等工序,每道工艺流程都需要墨工们严格按照千年传承下来的技艺手工完成。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墨锭质地不良。
灯火摇曳的传统点烟室
    徽墨老字号“胡开文”创自清代乾隆四十七年(1782),至今已有二百多年历史,始创人胡天柱属于清代四大制墨名家,绩溪胡开文墨厂正是胡开文老店的后身之一。墨厂厂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徽墨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高级工艺美术师汪爱军先生为营员们讲解和介绍了徽墨的分类、原材料和制作工序。
汪爱军厂长

汪厂长为营员们讲解古法灯盏炼烟

各式各样的墨模
    “烟”和“胶”是徽墨最主要的两种原料,决定了一款墨能否“一点如漆,万载存真”。古代制墨讲究三分胶、七分烟,指的是胶和烟的比例。按取烟原料的不同,徽墨可分为油烟墨、漆烟墨、松烟墨等,油烟又可细分为桐油、菜籽油和胡麻油等。胶则主要是牛皮胶,需要加入防腐的中药,否则动物胶中的大肠球杆菌会让胶“败掉”,墨就碎了。制墨需加入生漆,它的防虫作用是徽墨保存时间久的原因之一。取漆也有讲究,要在每年白露时节,按树龄来取。一岁的漆树取一斤,二到五岁的漆树一般取两斤。取漆如同给漆树“抽血”,这样的过程持续5到6年后,漆树差不多也要枯死了。
朱砂墨

制墨师傅为墨脱模
    为让烟、胶和诸多中药材等原料完美地融合、不留下一个可能导致墨锭碎裂的气泡,制墨师傅们还要用近10斤的锤子不断杵打,“轻胶十万杵”方能成就优质墨。汪厂长解释说,杵打墨团时的墩子采用乌桕树干,因为它会分泌油脂,避免接触面和墨团粘连。放墨坯和刻墨的模子则采用石楠木,经久耐用。要做出一块好墨,每一个细节都不能马虎大意。
“风吹乌桕树”的乌桕
刚脱模的墨块
    在汪厂长的带领下,大家近距离观摩了古法灯盏炼烟、捶打墨团、锉边和描金等制墨关键工序。营员们还上阵小试身手,抡起六磅锤击打墨团,执起毛笔为墨块描金,品味徽墨古老工艺传承中的甘与苦。
汪厂长指导营员描金

制墨师傅手把手传授技巧

细节处一丝不苟

气氛热闹的描金小分队

小伙伴倾情打光

          屏气凝神ing
    良才墨业的创始人冯良才先生是著名徽墨制作专家,他秉承和弘扬清代制墨名家曹素功的传统工艺,进行了大胆的改革与创新。营员们所看到的现代化点烟机器,是良才墨业自主研发,已经更新到第五代了。有了它,收集油烟的效率大大提高。在冯良才先生的指导和讲解下,营员们观看了徽墨制作工序并亲自动手制墨,感受古法制墨与现代工艺的巧妙融合
 
机器点烟

制墨师傅演示捶打墨团

@东海龙王 @孙大圣

待晾的墨块
全神贯注描金中
    当我们在谈论徽墨,我们在谈论什么?不只是它“拈来轻、磨来清、嗅来馨、坚如玉、研无声”的品质,不只是它“千金易得,良墨难求”的价值,也不只是它位列“文房四宝”的地位,更是它所承载的中华文化和工匠精神。 和很多传统手工业一样,徽墨制作工序多,技术要求高,劳动强度大,脏、苦、累,很多年轻人都不爱选择这一行。但一代代匠人仍然怀抱坚持,投身“冷门”,肩负着这门古老的技艺,让中华墨香得以延续千年,绵绵不断。

精美的各色彩墨
  高档墨描金采用真金粉
    体验营一行离开绩溪胡开文墨厂和良才墨业时,炼烟室仍然灯火摇曳、轻烟缭绕。很多传统的东西都在消失,但更多则是在顽强地生长,“譬如一灯传千万灯,明终不灭”。我们对此满怀热忱,满怀希望,满怀期待。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