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营活动专栏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体验营活动专栏
笔墨纸砚文化之旅 图片纪行(三)
2018-08-07

宜/忌:
宣城天气晴
   宜寻访宣纸,
宜祭拜,
宜对谈大国工匠

间:
戊戌年己未月   甲子日

    7月31日一早,怀着对宣纸文化满满的好奇与期待,体验营一行奔赴宣纸的发源地——泾县丁家桥镇小岭。营员们由大巴换乘小客车,山路“九曲十八弯”,沿途遍植青檀树。
    新一天的行程从“宣纸始祖”曹大三祭拜活开始。活动由体验营总领队、北师大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小健教授主持,北师大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先生、宣城市副市长黄敏女士、宣城市教体局副局长周金保女士、泾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培靖女士、安徽省级宣纸制作传统技艺传承人曹建勤师傅和体验营全体成员出席了本次活动。

   朱小健教授主持祭拜活动

宣城市副市长黄敏女士出席祭拜活动
 
    相传,曹大三一族为躲避宋末时的战乱避居泾县小岭。小岭“八分山一分水一分田”,耕地稀少。曹大三注意到了漫山遍野的青檀树、清澈的乌溪水和适宜晾晒原料的石滩,选择造纸为业,不断对宣纸进行改造与创新。这一维持生计的无奈之举,开启了泾县宣纸的辉煌历史,为中华文墨的发展与延续提供了莫大的助力。怀着对宣纸始祖的无尽敬意,营员们向曹大三像敬献了花篮并行祭拜礼,营长艾泽文同学代表体验营宣读了祭文。祭文内容如下:
 
    维岁次戊戌六月十九,公元2018年7月31日,“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两岸学子四十人,恭奉鲜花束帛之仪,拜祀于宣纸始祖曹大三像下。其文曰:
巍巍华夏,文化兴邦。
仓史作书,文明播张。
龙亭制纸,承字有方。
世代传薪,绵延流长。
及至端平,骁悍腾骧。
赤地千里,龙血玄黄。
太平曹氏,徙于猷庄。
汉家故县,江左名乡。
枕徽襟池,缘河带江。
兵戈扰攘,甲胄凄惶。
比年不登,田畴多荒。
为避锋镝,遁于岭冈。
茨棘蓬荜,夜寐蒙霜。
荒蔓萋萋,瘠地难秧。
生齿百口,据蔡改良。
斩木足火,荡料帘扬。
潜精研微,连四得彰。
聚族兴业,九州誉昌。
寿纸千年,墨润醇芳。
昭如日星,名彻上苍。
两岸共享,书写同光。
值此今日,恭献馨香,
鉴此微忱,伏惟尚飨。

营员代表向曹大三像敬献花篮

宣纸始祖曹大三

艾泽文同学宣读祭文

全体人员行祭拜礼
活动顺利完成,合个影吧
 
    台湾营员们来到大陆时,特意带来了取自宝岛新店溪和高雄爱河的水。体验营就地取材,汲取了宣纸发源地小岭的溪水。祭拜活动结束后,黄敏副市长、陈光巨副主任和台湾营员代表陈东晟同学将两岸之水共同注入瓷罐。
         新店溪、爱河及宣纸源头泉水

     共融两岸之水
 
    融合的两岸之水跟随体验营一行来到了下一个目的地——曹氏宣纸厂。在曹氏宣纸第27代传人曹建勤师傅的指导下,营员们纷纷用瓢舀起两岸之水制成的纸浆,携手体验了古老的“浇纸法”造纸。一次祭拜,带给营员们的是传统文化仪式感。一方素纸,让营员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了两岸之间共同的文化根源和深切情感。
用两岸之水制作纸浆

曹建勤师傅指导营员搅匀纸浆

曹建勤师傅演示浇纸法

浇纸体验中
一方素纸融两岸

为曹建勤师傅送上感谢状
 
    下午,营员们转战宣纸文化园的宣纸博物馆。透过工作人员的介绍,营员对宣纸的历史、发展、分类和制作等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还近距离观看了摊晒、碓皮、洗浆、捞纸、晒纸等宣纸加工主要工序。有营员对“纸药”十分好奇,工作人员解释说,纸药由野生猕猴桃藤汁制成,作用在于悬浮纸浆,帮助纸张分离。在造纸师傅们的指导下,营员们还体验了捞纸,各自收获了印有自己属相的特色宣纸。
参观宣纸博物馆

聆听普通书画纸与宣纸的不同

猜猜看哪张是真正的宣纸?

宣纸上也可以打印照片

野生猕猴桃藤汁

碓皮

切皮

踏料

“一刀”纸=一百张宣纸

检纸“女子天团”
 
    一张好宣纸的诞生,要经历的大小工序多达108道,其中80%是机器无法替代的纯手工劳作。捞纸和晒纸尤为重要,可谓是宣纸从无形到有形的关键工序。工匠们用竹制纸帘从纸槽里捞出来的纸一层层叠码成摞,放平压实,挤出水分,还要经过一天的烘干。听起来简单,但实际操作最起码要学三到五年时间,还得有相当的悟性。工匠们开玩笑将捞纸称为“水深”,将晒纸称为“火热”。虽然是戏语,但也可略窥其中甘苦。
捞纸

宣纸是怎样炼成的
带有生肖图案的纸帘
 

营员体验捞纸
清澈的造纸用水
 
    系统了解宣纸的“前世今生”后,营员们还有幸在红星宣纸厂见到了两位“大国工匠”——捞纸名匠周东红师傅和晒纸高手毛胜利师傅。捞纸时,工匠的手要长期浸泡在混有野生猕猴桃藤制成的纸浆中,手部皮肤极易受到伤害,甚至会经常起泡、霉变。那么戴手套工作可以吗?  “不行呀,那样就没手感,捞不出好纸了。”周东红师傅如是说。
工作中的周东红师傅

一帘水靠身,二帘水破心
 
    土焙晒纸方式能耗高、污染重、劳动强度大,毛胜利师傅牺牲个人休息时间,与技术人员反复研究、试验,选用了钢板蒸汽的方法。钢板恒温可调节,降低了火灶和土焙的成本和污染,且减轻了晒纸工的劳动强度。“守护古法,延续传统,并不意味着泥古不化、停滞不前,而是在传承传统的基础上追求创新。”毛胜利师傅如是说。
晒纸车间里温度颇高
                   钢板晒纸更为环保
 
    每张宣纸的诞生,都凝聚着匠人们的智慧与心血。匠人之于古法宣纸,犹如德国人于制车、瑞士人于造表,循规蹈矩,精益求精,不敢有丝毫懈怠、半点偷工。这才造就了宣纸千年未改的质朴脾性与风骨。“宣纸精神”是一种态度,一种传承,更是一种坚持。
 
“做好每一张纸,
为中国文化做贡献”
 
    告别两位“大国工匠”,营员们乘车来到桃花潭,饱览夕阳中秀美灵动的山水,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青弋江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