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营活动专栏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体验营活动专栏
笔墨纸砚文化之旅 图片纪行(二)
2018-08-07
 
    2018年7月30日一早,体验营一行告别杭州,正式踏上了本期“笔墨纸砚文化之旅”主线行程的第一站——浙江湖州,寻访有着“文房四宝之首”美称的湖笔。
 

   湖笔最早产于浙江省湖州善琏镇,它选料讲究,工艺精湛,种类繁多,讲究“尖、齐、圆、健”,被誉为“笔中之冠”,拥有颜真卿、杜牧、白居易、苏轼等大批“真爱粉”。湖笔的发展史,与中国书画史、科举发展历史乃至社会史联系密切。湖笔究竟好在哪里?当然要问一代代的用笔人。湖笔是如何变得这么好?这个问题就要求教于制笔人了。因此,营员们首先来到了位于湖州市内、有二百六十多年历史的王一品斋笔庄。在笔庄第十七代掌门人许剑锋先生的介绍和讲解下,营员们了解到湖笔的诞生、演变及传承,追访了与湖笔有关的文人轶事,感受了湖笔中所蕴含的中华文化呼吸节奏。
 
 
许剑锋先生为营员们梳理湖笔发展史

营员认真聆听讲解

        “吃瓜群众”围观同伴书法体验

屋顶“天官”出没请注意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无祖不立”,制笔行业的工匠们每年农历三月十六所祭祀的行业祖师,是秦朝大将蒙恬。随着湖笔的兴盛,对“笔祖”蒙恬与他的的妻子“笔祖娘娘”的祭祀成了善琏镇的民俗。营员们入乡随俗,前往蒙公祠拜诣。相传,蒙恬在善琏隐居时“用枯木为管,鹿毛为柱,羊毛为被”,发明了毛笔,由此开启了2000多年的制笔历史。“笔祖”与“笔祖娘娘”在善琏相遇并创制湖笔的故事,给湖笔的历史增添了一分神话色彩,使湖笔的诞生更加富有传奇性,营员们听得兴致盎然。
走进蒙公祠

拜诣笔祖蒙恬
 
    体验营一行参观过湖笔文化馆后,收获了湖笔发展及制作的满满知识,下一步便是前往善琏湖笔厂,将“纸上得来”化为“躬行实践”。
 
参观湖笔文化馆

装饰华丽的笔杆

传说中的唐代鸡距笔
 
    在善琏湖笔厂,营员们近距离观摩到了匠人制笔的主要工序。湖笔手工制作工艺十分复杂。从选料到出厂,需要经过择料、水盆、结头、装套、蒲墩、镶嵌、择笔和刻字等十二道大工序,又可细分为一百二十多道小工序多。小小一支湖笔,凝结了一代代制笔匠人的精诚匠心与中华文化风骨。在资深师傅的指导下,营员们纷纷挽起袖子加入笔工的行列,亲手打造了自己的专属手作湖笔。
 
 
 
狼毫、羊毫和紫毫的笔毛来源
近距离观摩制笔
 

梳理笔毛

梳好的羊毛

笔头成形

“结头”工序

刻字工序

老师傅指导营员们体验制笔

师傅不厌其烦地为营员讲解

为笔定型ing

有模有样的“新晋择笔工”
 
   “笔”主题的行程告一段落后,营员们乘上大巴奔赴安徽宣城,准备于转天感受气韵绵长、独一无二的宣纸文化。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