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营活动专栏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体验营活动专栏
【图片纪行DAY4】文化创意之旅——第八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
2018-02-02
 关键词:广兴纸寮 光复新村 工艺研究发展中心

      2018年2月1日早,天刚蒙蒙亮,“文化创意之旅”一行就出发前往埔里广兴纸寮。广兴纸寮创立于1969年,有“手工纸的故乡”之称,是台湾第一家造纸产业观光工厂。营员们首先了解了手工纸的制作过程,包括取材、蒸煮、漂洗、打浆、抄纸、压纸、烘纸,和成纸。随后还体验了传统拓印和纸扇DIY,大家都非常认真,乐在其中。最后体验营又品尝了可以吃的巧克力味蔡伦纸,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可都是第一次呢!

聆听手工纸的制作过程


哇!种子纸长这样!


可以吃的蔡伦纸,还是巧克力味的


营员们体验制作纸扇



我们的扇子做好啦

      午饭过后,营员们乘坐大巴赶到雾峰光复新村。光复新村是台湾保存下来最大的眷村。讲解员向大家讲述了光复新村是如何经历战乱保存下来并成为一个文创聚落,并带领大家自由参观了光复新村。在这里,闲置的空间被活化再利用,而且随着创业青年的加入,逐渐成为观光旅游点和很多电影电视的拍摄场地。这里的房子和每一个小物件都充满了创意,营员们在这里感受到了旧村落与新生命的结合之美。

在光复新村聆听讲解





光复新村的创意设计

      最后大家来到了草屯工艺发展研究中心。其前身是1954年成立的“南投县工艺品产销合作社”,于2010年改制为“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营员们在这里参观了地方工艺馆和生活工艺馆,充分利用旧物而生的工艺品让营员们看到了创意无处不在。

在工艺发展研究中心参观



知道白色的是什么吗?蛋壳!



在工艺发展中心合影留念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