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营活动专栏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体验营活动专栏
文化创意之旅——第八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在台北开营
2018-02-01


开营式大合影


       2018年1月30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凤凰网、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和佛光山文教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银行台北分行合办的“文化创意之旅——第八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在台北开营。体验营大陆领队、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小健教授,体验营总领队、《旺报》社长黄清龙先生,《旺报》主笔卢虹女士,中国银行台北分行行长助理戴庆铭先生,中国文化院学术部副主任王巍女士,凤凰网文化中心编辑许晔女士等嘉宾和来自海峡两岸的30名大学生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开营式。 开营式由《旺报》社长室主任庆正先生主持。
 

       朱小健教授指出,本次活动是以文化本身为主题的一次体验,文化创意不同于一般的文化,它特别强调创造和新意,特别是要有原创性,我们的体验营就是有原创性的文化创意。这要求从事文化创新的人既要有一定的技能,又要有对文化的理解、热爱和执着。朱小健教授强调,不管是文化创意的产品还是服务,它的底面都是一颗热爱生活、向往美好、对文化执着的心。期待同学们能够与彼心相交,于此心响应,收获多多。

 

常务副院长 朱小健教授

       黄清龙社长表示,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的初衷是帮助两岸学子进一步交流沟通,从已经举办了七期活动的成果来看,确实在促进两岸学子互相了解上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尤其珍贵的是两岸的学子们结下的深厚友谊。

 

《旺报》社长 黄清龙

       中国银行台北分行行长助理戴庆铭先生指出,中国银行始终秉持深耕台湾、推进两岸经贸和文化交流的理念,此次助力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活动也是实践这一理念的举措。

      中国文化院学术部副主任王巍女士指出,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不仅有利于传承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更有利于了解学习先进的创意文化。她表示自己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参加此次活动,希望能够和同学们一起学习更多的文化创意知识。

      凤凰网文化中心编辑许晔女士指出,本次文化创意之旅将给同学们带来的不仅是友谊,更有对创意文化的启发和思考,希望同学们好好把握这次难得的机会。

营员代表 陈昕妤同学

       营员代表台湾大学陈昕妤同学在开营式上发言,认为两岸最需要的是彼此倾听和沟通,两岸之间的文化有不同之处,但无好坏之分。两岸同为一个民族,肩负着共同的文化责任。

       开营式后,DFUN杂志总编辑、台湾知名文化创意策展人马修先生给营员们带来了题为《从左岸到两岸——文化创意产业10年的观察》的讲座。马修先生以亲身经历的多个文化创意项目为例,讲述了文化创意的迷人之处,激励营员们要包容、学习、创新。

 

DFUN杂志总编辑 马修作主题演讲

      当天下午,体验营一行参观了太极影音公司,观看了该公司主导制作的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品和动画相结合的创意影片。太极影音副总经理吴建榕先生向大家讲解了此类影片的特色,并深入一步介绍了VR技术在动画创意产品上的应用。当天的最后一站是华山文创园区。台湾文创发展有限公司策略长李正芳先生向大家讲解了华山文创园区的兴建趣事和发展历程,与同学们交流了文化创意产业的未来发展问题。同学们带着讲解中收获的知识,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华山文创园。

 

在太极digimax合影

 

华山文创园区

 

营员在华山文创园区体验

      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先生倡导,是以两岸大学生为主体的文化交流项目。自2014年暑假开始举办,首批拟在5年内每年举办两期,暑假在大陆,寒假在台湾,分别邀请两岸大学生在大陆和台湾进行实地体验,以共同的文化之根为钥匙,打开两岸交流的“心窗”。2014年至今,体验营已举办7期,分别以汉字文化、茶文化、长城文化、志工文化、民族文化(普洱)、民族文化(台湾)、运河文化为主题。体验营期间,营员分别在主题相关的场所进行实地体验,边行走、边体悟,感受中华文化的绵长悠远,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