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营活动专栏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体验营活动专栏
长城文化之旅——第三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在河北、山西举行
2015-08-10
 
许嘉璐院长与营员合影      

       2015年7月31日至8月7日,“长城文化之旅——第三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在河北、山西举行。本期体验营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凤凰网、台湾中时媒体集团(旺报)和佛光山文教基金会联合主办,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指导,中国长城学会协办,北京师范大学支持。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许嘉璐,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政文,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局长程金中,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中国文化院执行董事、秘书长张武,中国文化院执行董事、中国文化院(香港)总经理吴建芳,凤凰网副总裁吴海鹏,体验营副领队、台湾《旺报》言论部主笔卢虹,北京师范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刘涛,以及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忻州市相关领导出席了开、结营式。来自海峡两岸27所高校的30名大学生及媒体等70余人参加了本期体验营的系列活动。
       体验营总领队、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小健教授主持开营式,并为营员们带来了许嘉璐先生的短信嘱托:“欢迎孩子们来到长城怀抱中。长城,是世界上最巨大、建造时间最长、保卫当时经济最发达民族的文化遗产。她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记录着我们祖先开启山林的足迹;她属于全人类,铭刻着世界从原始走向发达的艰辛。长城沿线的山河险峻雄阔,我每次登临都似乎听到了远古的召唤,会觉得自己是渺小的,也感到肩上担着振兴民族的历史责任。希望你们在这短短的几天内过得开心,注意安全。上登莫太快,下行不要跑。”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魏益帆同学发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魏益帆同学曾参加“茶文化之旅——第二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和不少台湾大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作为本期体验营营长上台发言的时候,他说,希望这次作为主人,为台湾同学带来同样美好的旅程体验,同时结识更多的台湾朋友。各主办、指导、协办和支持单位领导也从不同角度对体验营活动进行了解读。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先生讲                    在喜峰口抗战遗址合影

                           “长城的历史与文化”


  

    登金山岭长城                                        观察大同夯土长城标本

体验营一行在8天的时间里,围绕“长城文化”主题,于河北山海关、老龙头、喜峰口、金山岭以及山西大同、老牛湾、雁门关等地进行深度体验。营员们聆听了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先生“长城的历史与文化”讲座。在山海关,营员们登临“天下第一关”,近距离领略其重要的战略地位,聆听了山海关与抗日战争有关的故事。在喜峰口,营员们在雨后体验大刀园、抗战遗址和水下长城,缅怀抗日英烈,寻觅水下长城芳容。在“万里长城,金山独秀”的金山岭长城,营员们进行了五公里徒步穿越,对长城之美与修建之难有了双重体会。在大同,得胜堡夯土长城上留下了营员们探索的脚步。在“黄河与长城第一次握手”的老牛湾,营员们感受到母亲河与长城带来的双重震撼。在雁门关,营员们体会到的不仅是战争与晋商文化,还有几千年来游牧民族与农耕民族在战争和贸易中的冲突与融合。在一些体验点,营员们住农家院、吃农家饭,走进长城沿线当地人的生活空间,多方面了解当地真实的生活状态,感受大陆与台湾的异同。体验营活动得到了山海关区政府和各体验点的热情接待与大力支持。 
 

  
小组成果展示                                             颁发结营证书

       8月7日,体验营在五台山举行交流论坛和结营式,分别由体验营副领队、台湾《旺报》言论部主笔卢虹和中国文化院执行董事、秘书长张武主持。两岸大学生营员积极交流八天行程的所见、所闻,总结自己的所感、所思。营员们从长城保护、农村生活、学习经历、语言习惯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观察与体悟,并纷纷表示通过亲自感受长城的一砖一石,对长城文化与中华文明有了更真切的体会和思考。营员们在旅程中相处融洽,收获了超越两岸文化差异的友谊。

许嘉璐院长在结营式上致辞

许嘉璐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有了民族间的彼此学习、彼此吸收,才有中华民族今天博大精深的文化,所以不仅要珍惜两岸文化的相同之处,也要珍惜差异之处。许先生期望营员们能够延续友谊,珍惜光阴,冥思自然规律,关注历史与未来,为中华民族尽绵薄之力。

程金中局长在结营式上致辞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局长程金中在致辞中表示,两岸青年是两岸关系的未来,也是中华民族的未来。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更多地关心两岸青年,为他们搭建平台,创造更多交流条件,此次活动正是两岸青年交流的优秀典范。

周作宇副校长在结营式上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周作宇副校长认为,从汉字之旅到茶文化之旅,再到长城文化之旅,充分体现了寻文化之根,把文化之脉,守文化之魂,用文化之力,结文化之旅的一贯思想。营员们在文化之旅中既享受我们祖先创造的文化财富,也在这个过程中为后人提供这代人应有的文化际遇。

朱小健教授在结营式上总结

朱小健教授在总结中用“深度、深入、深切、深思”来概括本期体验营活动,并希望经过这次长城文化之旅,营员们每个人心里的那道长城会更清晰、更丰厚、更完善。万里长城是智慧、是精神、是文化,相信营员们今后会在中华文化的传承传播上有更多的建树。

台湾大学吕謦炜同学发言

台湾大学吕謦炜同学代表营员发言,认为长城文化之旅让营员得以亲临并深入地理解长城,中华文明也像长城一样值得维护与发扬。台湾营员会带着与大陆营员的友谊回到台湾,使其成为两岸和平发展的动力。

       体验营期间,台湾《旺报》和凤凰网全程随行记录和报道,同时,体验营活动也得到了《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参考消息网、你好台湾网、《山西日报》、《团结报》等数十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