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营活动专栏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体验营活动专栏
志工文化之旅——第四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在台湾举行
2016-01-29
        
开营式大合影

       2016年1月24日至31日,“志工文化之旅——第四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在台湾举行。本期体验营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凤凰网、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和佛光山文教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银行和旺旺友联产物保险公司合办。体验营大陆领队、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小健教授,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资源建设部主任朱瑞平教授,中国文化院执行董事、秘书长张武先生,凤凰网副总裁邹明先生,体验营总领队、《旺报》社长黄清龙先生,体验营台湾领队、《旺报》总主笔戎抚天先生,体验营副领队、《旺报》社长室主任庆正先生,体验营总执行、《旺报》言论部主笔卢虹女士,中国银行台北分行副行长马国庆先生,旺旺友联产物保险公司董事长洪吉雄先生等嘉宾出席了开、结营式。来自海峡两岸16所高校的30名大学生及相关工作人员70余人参加了本期体验营的系列活动。
体验营大陆领队 朱小健教授

体验营大陆领队朱小健教授在开营式上致辞,指出“志工文化之旅”是第四期,之前我们已经走过了汉字文化、茶文化、长城文化三段旅程,昭示着我们活动旺盛的生命力。这种生命力来自两岸共同的中华文化,两岸文化的差异,活动主办方的精心策划与实施以及营员们的积极参与。他希望营员们热情努力、深度体验、多彩表达,为两岸学子的交流注入新的活水,同时还为营员们带来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许嘉璐先生对体验营的美好祝愿。各主办、合办单位领导也从不同角度对此次活动进行了解读。


台湾大学 黄彦慈同学

台湾大学黄彦慈同学在开营式上作为营员代表发言,认为两岸青年正面临着同样增强的压力,机遇与挑战并存,相信体验营各位不仅关心志工文化,也一定对两岸关系有所期待,努力是为了更好的未来,两岸关系也会像我们一样,彼此坚实。

   
参访儿童福利联盟基金会                             学习环保十指口诀

体验营一行在八天的时间里,围绕“志工文化”主题,途经大安区公所、马偕医院、台北各志工单位、慈济志工楼、桃米社区、日月老茶厂、新港文教基金会、台湾文学馆、关庙埤头社区、佛光山等地进行文化体验。在大安区公所,营员们在区长的引领下参观了志工服务窗口、性别友善厕所和爱心手机充电站等人性化服务设施,并在交流环节中就志工吸纳难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营员们在城市浪人公益挑战赛负责人张希慈的启发下,找寻大学生毕业发展的新方向,体会到在帮助他人中实现自我价值的成就感。在马偕医院,营员们了解了这所教会医院的缘起、组织制度、志工的招募与管理,以及志工在医疗服务中的重要作用。营员们分组参访儿童福利联盟基金会、Ours等台北志工单位,深入体会从事不同类型服务志工的状态。在慈济志工楼,营员们学习了资源回收利用流程和绿色节约生活理念,并在录音棚中录制了公益宣传片。在桃米社区,营员们走访了这个9·21地震后,在志工帮助下重建的生态和谐的新故乡,并帮助社区清扫马路、清除杂草。

   
在桃米社区清除杂草                                    在佛光山体验行堂

在日月老茶厂,营员们品味到使用有机耕作技术培育的台茶8号,体味到生态教育是生命的责任。在新港文教基金会,营员们走进基金会管理的1/2自然农场和咬仔竹社区,亲身感受到居民们在志工们的真挚关心下快乐满足的生活状态。在台湾文学馆,营员们由志工老师导引,欣赏了台湾不同时期的文学作品和建筑风格,认识到只有相互理解、接受差异,才会共生绽放。在关庙埤头社区,营员们在社区发展协会总干事许玓维老师的带领下,亲手绘制了宋江阵脸谱,了解其在增进社区认同和文化保护中的重要作用。在佛光山,营员们体验了行堂和出坡,践行了“从我做起 改变他人”的志工精神。体验营一行所经之地,得到了大安区公所、慈济、佛光山以及各体验点的热情接待与大力支持。


《旺报》主笔 卢虹

1月30日,体验营结营式在佛光山举行,卢虹主笔主持。朱小健教授表达了自己对志工文化的三点认识:第一,志工文化是对轴心时代人类智慧的继承和发展,是不同民族不同文明共同智慧的现代履践。第二,志工文化为今日世界所最需要。人类社会正面临诸多前所未见的困境,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人类的共同努力,而志工文化体现的人类智慧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基础。第三,大陆和台湾的志工文化各有特色,大陆志工文化正在迅猛发展,台湾的志工文化比较规范、非常普遍、已成自然。人际行为能够相互作用,志工文化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元素。在这方面大陆还有很多需要向台湾学习。


《旺报》总主笔 戎抚天

戎抚天总主笔在营员的身上看到了未来的希望,期待营员们能够多用文字把内心的感受写出来,在《旺报》等平台上发表,年轻人会有不同的经验和感受,老一代人也会有不同的思考,以交流沟通推进两岸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清华大学安展同学

清华大学安展同学代表营员发言,认为本期体验营给营员展示了一个真实、全面、具体的台湾,作为一个成熟社会,它的志工文化是政府组织与非政府组织各司其事,体现出儒家文化中“仁”的精神。希望两岸能够加强交流,彼此获得新的发展。


小组展示

两岸营员积极交流八天行程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成果展示,从志工概念、志工与政府职能、志工发展瓶颈等方面分享了对志工文化的观察与体悟,并纷纷表示坚持参与志工活动的决心和对未来志工组织发展的美好期待。营员们在旅程中相处融洽,收获了超越两岸文化差异的友谊。结营式上,体验营主办单位领导及课程指导老师为每位营员颁发了结营证书。

体验营期间,台湾《旺报》和凤凰网全程随行记录和报道,同时,体验营活动也得到了其他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