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新闻动态
总第124讲 京师人文宗教讲堂“佛学系列(三十二):佛教现状和发展趋势概览
2018-11-13

      2018年11月10日,“京师人文宗教讲堂”佛学系列讲座第三十二讲“佛教现状和发展趋势概览”在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裴勇主讲,来自北京高校的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裴勇研究员
 

      裴老师首先为大家讲解了国际佛教的现状和趋势,从横向角度介绍了世界宗教的基本状况和大势以及佛教在世界宗教中的位置,通过学术界“世界三大宗教河系”的说法将世界宗教进行划分,随后从纵向角度介绍世界各宗教的历史现状及发展脉络,详细讲解了印度佛教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以及南传佛教、日本佛教、美国佛教与中国佛教的特点与发展。

      接着裴老师通过历史、现实和未来三方面为听众详细介绍了我国佛教的现状及走向,通过对佛法、佛教、佛学的定义与区别,佛教与中国文化的冲突和适应,汉传佛教的衰落与探索、中国佛教的精华与弊病等方面的讲解,使听众对佛教有了一种宏观性、框架性、综合性的了解。


讲座现场

 

裴勇老师的讲座视域广阔,逻辑严密,内容充实,令听众受益匪浅。互动环节,裴勇老师就“儒家与佛教的理念差异”“国宗局发布‘互联网宗教信息管理办法’对佛教传播的影响”等问题与听众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听众提问

 

       下期讲座预告

       儒学系列讲座(三十二)

             题目:一多不分:儒家为主干的中华文化自信力   

          时间:2018年11月17日(周六)上午9:00-11:30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 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

             主讲:北京外国语大学东西方关系中心主任  田辰山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