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新闻动态
总第122讲 京师人文宗教讲堂“儒学系列(三十一):”何为儒学?——儒学的内核及其多重向度
2018-10-08

     2018年9月29日,“京师人文宗教讲堂”儒学系列讲座第三十一讲“何为儒学?——儒学的内核及其多重向度”在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杨国荣教授主讲,来自北京高校的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杨国荣教授
 

     杨教授首先通过追溯原始儒学的周公孔子之道,引出儒学的思想内核,即“仁”和“礼”。“仁”的基本内涵在于肯定人自身的存在价值,“礼”则更多地表现为社会规范和体制,两者各有侧重,但非截然分离。“仁”和“礼”的统一构成了儒学根本,并使其区别于其他学派。

     杨教授接着详细分析了“仁”和“礼”的统一在儒家思想各个方面的表现。在精神世界中,二者的统一在宗教性的层面表现为对人自身存在的关切与理性意识的统一,在伦理层面表现为德性完善和理性自觉的统一,在精神境界方面表现为理想意识和使命意识的统一。“仁”和“礼”也展开于社会领域,在政治上表现为对贤能政治的追求与确定度量界限、建立社会秩序的统一,在伦理上表现为德性伦理和规范伦理的统一,在日常生活世界中表现为情感沟通与礼仪形式、规范的统一。在天人之际方面,“仁”赋予自然(天)以价值意义,制约着儒家对天人关系的理解,“礼”作为社会规范使人区别于自然存在。这一综合性的文化观念系统正体现了儒学的具体性和真实性。

     最后,杨教授指出,把儒学的某一方面作为儒学的全部内容或本然形态很容易将其片面化,对儒学的理解需要回到“仁”和“礼”的核心观念及其多重向度。


讲座现场

 

杨教授的讲座视域广阔,逻辑严密,内容充实,令听众受益匪浅。互动阶段,杨教授就“儒家思想中的‘诚’‘敬’和‘仁’‘礼’的关系”“康德的自由观与儒家自由思想的异同”“儒学的内核在当代的表现”以及“儒学的现代转型”等问题与听众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听众提问

        

 

       下期讲座预告

       儒学系列讲座(三十二)

                  题目:“一多不分”:儒家主干中国文化的自信力    

           时间:2018年10月13日(周六)上午9:00-11:30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 教四楼 101室

              主讲:北京外国语大学东西方关系中心主任  田辰山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