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新闻动态
总第119讲“京师人文宗教讲堂”道学系列(二十八)老子的处世之‘道’:欲‘正’必‘反’
2018-06-13

2018年6月9日,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京师人文宗教讲堂”道学系列第二十八讲(总第119讲)在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举行。西南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秀昌教授为来自北京高校的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150余人做了一场题为“老子的处世之‘道’:欲‘正’必‘反’”的讲座。

高秀昌教授

高教授首先介绍了老子生平与《老子》(《道德经》)一书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与影响。介绍自己在河南社科院任职期间曾参与翻译研究涉及40多种语言文字,超过一千个版本的《老子》,著成工具书《老学典籍考:二千五百年来世界老学文献总目》。指出老子哲学是实践哲学、行动哲学、做人做事的哲学,其思想和言论是易知易行的,始终把个人的生存作为最高的价值加以关注。接着,高教授阐述了自己对老子思想、老子处世之道的概括——欲“正”必“反”,并将“反”的概念做了初步界定,指出老子的“反”有三种含义:一是“相反相成”之反;二是“物极必反”之反;三是“循环往复”之反(“返”)。若站在“道”的高度或立场上观天地万物和人类,称为“道观”,作为“道观”之“反”则是指“以道观物”“逆向思维”和“反”的价值取向。

主持人

最后,高教授提出要做到“欲‘正’必‘反’”需关联当下,以不为为、以不争争、以不欲欲、以不知知、以不言言。老子“欲‘正’必‘反’”的观点不仅是对现实的观察和对世界发展规律的描述,也是使人拓展视野、提升智慧的处世之道,是提醒人们防止盛极而衰的一种警诫。

现场听众

高教授的讲座条理清晰,内容详实,为听众讲解了老子“欲‘正’必‘反’”处世之道的理解与应用。互动环节中,高教授就“文化主体性上儒家与道家是否殊途同归”“‘大器晚成’与‘大器免成’含义的区别” 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现场提问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