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新闻动态
总第118讲“京师人文宗教讲堂”佛学系列(三十一)回报母亲——从《盂兰盆经》看佛教对中国孝道文化的影响
2018-06-04

京师人文宗教讲堂佛学系列(三十一)

回报母亲——从《盂兰盆经》看佛教对中国孝道文化的影响

 

2018526日,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京师人文宗教讲堂”佛学系列第31讲(总第118讲)在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北柏林禅寺方丈明海法师为来自北京高校的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200余位听众作了一场题为“回报母亲——从《盂兰盆经》看佛教对中国孝道文化的影响”的讲座。

明海法师

明海法师从佛教传入汉地的时间和途径讲起,分析当时汉代社会历史背景,介绍佛教如何在中原地区“生根发芽”。初入中国时,佛教因其出世倾向,与儒家思想的积极入世显得格格不入。佛家随即在译经过程中以儒家伦理为标准作出适当增删,或在阐发佛理时作出迎合儒家伦理的引申发挥,《佛说盂兰盆经》就是典型例子。明海法师指出,印度佛教在融入中华文化进程中,与原生文化儒、道进行了调和,其重要联结点在于孝道文化。

明海法师指出,孝道是儒家思想的核心伦理之一,关键在于现世的“孝养”和“孝敬”,即在生活上照顾父母长辈,并给予精神上的慰藉,去世后则礼葬祭奉。佛家孝文化则更注重超世。《佛说盂兰盆经》中,佛陀弟子目连靠供养十方僧众为“孝”的实践,使堕入恶道的母亲得到解脱,这体现了佛家从“孝亲”“度亲”到“度众生”的孝观念。“出家”表面上虽违背儒家孝道,但其结果则是实现更大的孝,是从现世安稳幸福上升到对生命的全面关怀,是符合儒家之孝道的行为。明海法师认为,这是佛教主动融合儒家孝道观念的实践和尝试,扩充了儒家传统孝道的内涵与实现方式,是佛教中国化的重要举措。《佛说盂兰盆经》中提出每年七月十五日设盂兰盆,以离饿鬼苦、度脱亡灵的仪式也被民众广泛接受,成为中华民族传统习俗的一部分。

现场听众

讲座期间,明海法师以儒家伦理学著作《孝经》和《地藏本愿经》《佛说盂兰盆经》《佛说父母恩难报经》等佛学经典及目连戏“救母”主题的流变为例,为听众们梳理了儒佛两家孝文化的异同及相互融合的脉络。儒家传统的孝道思想从佛教中吸收养分,得到了充实和提升;佛教通过对孝观念的阐释,顺利融入中华民族文化血脉,成为中华文化“正能量”的核心构成元素。

现场提问

明海法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引经据典,譬喻丰富,阐释生动,听众反响十分热烈。互动环节中,明海法师就“如何看待‘假僧人’对佛教公信力的透支”“个人自修应如何诵读佛学经典”“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在丧葬文化方面的异同”等问题与听众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