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新闻动态
总第113讲“京师人文宗教讲堂”中医系列(二十八)从屠呦呦获诺贝尔奖谈中医防病治病优势作用
2018-03-14
        
        2018310日,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京师人文宗教讲堂”中医系列第二十八讲(总第113讲)在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首席研究员曹洪欣教授为来自北京高校的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150余人做了一场题为“从屠呦呦获诺贝尔奖谈中医防病治病优势作用”的讲座。

曹洪欣教授

曹教授从屠呦呦获诺贝尔奖的启示讲起,详述了自1967年成立523办公室进行防治疟疾药物研究直至屠呦呦研究员提取出青蒿素的整个过程,讲解青蒿素具有抗疟、高效、低毒的特点,并以青蒿素在非洲等地区的使用为例,介绍了青蒿素对人类健康的巨大贡献。屠呦呦研究员提取青蒿素获诺贝尔奖不仅造福了广大疾病患者,也促进了中医药的发展,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颁布实施。同时体现出中医药走向世界的亮点与切入点就是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如三氧化二砷治疗白血病和黄连中提取小檗碱治疗代谢疾病等,使中药现代化有效途径得到广泛共识,发掘包括中医药在内的中华文化宝贵财富,为人类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讲座现场

最后,曹教授就民众健康需求与中医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进行分析,指出要发挥中医药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健康的理念,紧紧围绕健康中国战略需求,控制亚健康向疾病转变,控制疾病向慢性病转变,达到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的目的。坚持中医药主体发展与协同创新,全面提高养生保健与防病治病能力,实现人人享受中医药的新格局,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现场提问

       曹教授的讲座条理清晰,内容详实,用现实案例与具体数据为依托,为听众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的中医药发展讲座。互动环节中,曹教授就“怎样看待‘中医现代化’的问题”“我国中医药与欧洲自然疗法的关联性” 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