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新闻动态
总第99讲“京师人文宗教讲堂”儒学系列(二十五)《论语》新解 ——出土与传世文献的互证
2017-04-10
 
廖名春教授

   201748日,“京师人文宗教讲堂”儒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五讲“《论语》新解——出土与传世文献的互证”在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由清华大学历史系廖名春教授主讲,来自北京高校的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廖名春教授指出,历代学者对于孔子学说的代表《论语》都有着不同的理解和感悟,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文献资料,出土文献也为解读《论语》提供了新的补充和佐证。廖名春教授在梳理分析古今注解的同时,参考对比郭店楚简、马王堆帛书《五行》篇、帛书本《周易》《国语·吴语》《荀子·荣辱》等出土文献,对《论语·乡党篇》中学者公认最难解的“色斯举矣”章进行解读,从“色”“翔”“共”字的意义和读音以及本章思想意义等方面,提出了自己新的见解。

廖教授通过实例向大家展示了如何运用出土文献与传世文献对比互证,得出元典精准解读。讲座内容逻辑清晰,推理严密,证据明确,展现出学者严谨的论证过程。互动环节中,廖教授就“之徒二字的说文渊源”“《论语》错误解读对世人的影响”“对杨伯峻《论语译注》的评价”等问题,给出了详细的解答。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