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新闻动态
总第98讲“京师人文宗教讲堂”中医系列(二十五)中医天人相应观与养生
2017-03-27


杨卫斌教授

2017325日,“京师人文宗教讲堂”中医系列讲座第二十五讲在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杨卫彬教授作为演讲嘉宾,为来自北京高校的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约200位听众作了一场题为“中医天人相应观与养生”的讲座。

杨卫彬教授从自己少时学医的经历讲起,谈到了自己对中医的初步认识与不断学习后的深入了解。杨教授认为,人体与自然界息息相通,能够适应自然的变化,有一定的调节适应能力,“天人相应”就是把人与自然作为一个整体来考察。接着,杨教授从天人相应观与诊病入手,强调中医的看病思维是重视整体,望闻问切,四诊合参,三因制宜,从证论治,平衡阴阳,扶正驱邪。随后,杨教授向听众讲解天人相应的养生观,举例强调应重视自然环境如时间的节律、周期及四时的不同对生命的影响,并向听众介绍了十二时辰养生法、养生十六字诀、《黄帝内经》食补养生等具体养生方法供大家参考。

杨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从宏观到微观,从抽象到具体,为听众带来了一场生动形象的中医养生课。互动环节中,听众积极踊跃,就“如何使用中药降血脂”“煎药时如何控制时间”等问题向杨教授请教,杨教授也为大家做了详细的解答。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