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新闻动态
文化创意之旅——第八期海峡两岸大学生 文化体验营在台湾举行
2018-02-26
开营式合影

      2018年1月28日至2月4日,“文化创意之旅——第八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在台湾举行。本期体验营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凤凰网、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和佛光山文教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银行台北分行合办。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小健教授,《旺报》社长黄清龙先生、总主笔戎抚天先生、社长室主任庆正先生、主笔卢虹女士,中国银行台北分行行长助理戴庆铭先生,中国文化院学术部副主任王巍女士,凤凰网文化中心编辑许晔女士等嘉宾出席了开、结营式。来自海峡两岸25所高校的30名大学生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期体验营的系列活动。
朱小健教授开营式致辞

朱小健教授在开营式上致辞,指出本次活动是以文化本身为主题的一次体验,文化创意不同于一般的文化,它特别强调创造和新意,特别是要有原创性,我们的体验营就是有原创性的文化创意。这要求从事文化创新的人既要有一定的技能,又要有对文化的理解、热爱和执着。朱小健教授强调,不管是文化创意的产品还是服务,它的底面都是一颗热爱生活、向往美好、对文化执着的心。期待同学们能够与彼心相交,于此心响应,收获多多。

黄清龙社长开营式致辞

黄清龙社长表示,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的初衷是帮助两岸学子进一步交流沟通,从已经举办的七期活动成果来看,确实在促进两岸学子互相了解上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尤其珍贵的是两岸的学子们结下的深厚友谊。

中国银行台北分行行长助理戴庆铭先生指出,中国银行始终秉持深耕台湾、推进两岸经贸和文化交流的理念,此次助力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活动也是实践这一理念的举措。

台湾大学陈昕妤同学

营员代表台湾大学陈昕妤同学在开营式上发言,认为两岸最需要的是彼此倾听和沟通,两岸之间的文化是有不同,但无好坏之分。两岸同为一个民族,肩负着共同的文化责任。

开营式后,DFUN杂志总编辑、台湾知名文化创意策展人马修先生给营员们带来了题为《从左岸到两岸——文化创意产业10年的观察》的讲座。马修先生以亲身经历的多个文化创意项目为例,讲述了文化创意的迷人之处,激励营员们要包容、学习、创新。

体验营一行在八天时间里。围绕“文化创意”主题,先后在《旺报》办公大楼、太极影音、华山文创园区、拥恒文创园区、云门舞集、广兴纸寮、光复新村、工艺发展研究中心、彩虹眷村、台中文学馆、佛光山等地进行文化体验。在《旺报》办公大楼,营员们了解了将印刷工厂改造为报社工作场所的创意设计。在太极影音,营员们观看了该公司主导制作的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品和动画相结合的创意影片,太极影音副总经理吴建榕先生向大家讲解了此类影片的特色,并深入一步介绍了VR技术在动画创意产品上的应用。在华山文创园区,台湾文创发展有限公司策略长李正芳先生向大家讲解了将废弃酒厂改建为文创园区的过程,和营员们交流了文化创意产业的未来发展问题,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园区的创意体验设施、艺廊、木制品工艺店铺等。在拥恒文创园区,营员们参观了名为“花之园”和“草之园”的现代文创墓园,这里一改普通墓园悲伤的色调,用画作代替墓碑,让人们用美丽的方式来追念往生者。在云门舞集,营员们了解了这个现代职业舞团的艺术理念和从默默无闻到蜚声国际的发展历程,大家还深入现场观看了舞者们的排练实况,被云门舞集纯粹的艺术追求深深打动。在广兴纸寮,营员们认识了手工纸取材、蒸煮、漂洗、打浆、抄纸、压纸、烘纸和成纸的制作过程,体验了纸扇DIY,认为将工厂变成DIY体验点的创意值得我们学习。在台湾最大的眷村——光复新村,营员们听闻它由眷村变身为青创基地的历史沿革,感受到旧“部落”与新创意的结合。在工艺发展研究中心,营员们细细观摩了利用天然材料做成的各种工艺品,了解了竹、瓷、纸、漆等材料的创意利用方式。营员们还来到因彩绘创意而保留下来的村落——彩虹眷村,将自己置身于“彩虹世界”,整个村落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在台中文学馆,营员们感受到文学与建筑、食物的结合创意,参观了由警察宿舍改造成的创意文学馆,还品尝了文学主题餐厅推出的“文学套餐”。体验营一行所经之地,得到了太极影音、华山文创园区、工艺发展研究中心、佛光山以及各体验点的热情接待与大力支持。



展示亲手制作的纸扇


工艺发展研究中心观赏创意茶具


聆听云门舞集发展史


参观手工纸制作工厂

2月4日,体验营结营式在佛光山举行,卢虹主笔主持。朱小健教授总结了台湾创意文化的四个特色:第一,细致温润。台湾的创意文化非常注重细节,贴心柔软,小的地方做的很细致。第二,渊源有自。“渊源”指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它凝聚在我们的血液里,体现在日常的习惯中,不是后天设计,而是与生俱来的,会不自觉的显现在台湾文化创意产业中。第三,服务生活。不是为了创意而创意,而是与生活紧密关联,生活因创意而变。第四,融成个性。台湾的文化创意产业融汇了东西方的、祖先和现代的创意,最终汇成自己的个性。

戎抚天总主笔结营式致辞

戎抚天总主笔表示对两岸学子在短时间内打成一片,并出色地完成结业报告感到欣慰。活动已进行到第八期,主办单位当初设定的促进两岸青年相互理解和接受的目标也在逐步实现。这样的成果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激励主办单位一定要将活动继续办下去。

 

北京师范大学艾泽文同学

北京师范大学艾泽文同学代表营员发言,认为本期体验营是一次深入体察台湾社会、文化、人群的旅程,通过对文化创意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探寻,认识到它的强大生命力来自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三十位两岸学子虽只是一个小集合,却是两岸青年交流中的先锋,可为两岸青年之间的互通理解出一份力。

结营式上,两岸营员积极交流八天行程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营员以小组为单位,通过表演原创小品、演唱原创rap歌曲、模仿早间新闻现场直播、演唱京剧等多种形式进行了成果展示,从文化创意的多种表现形式、先进理念、不足之处、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分享了对文化创意的观察与思考。大家纷纷表示经过八天浸润式的体验,坚定了促进两岸文化创意交流的决心。最初互不相识的营员们在旅途中很快打成一片,在密集的学习体验间,无时无刻不在交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结营式上,体验营主办单位领导及指导老师为每位营员颁发结营证书。


小组成果展示


  

颁发结营证书

 

体验营期间,台湾《旺报》和凤凰网全程随行记录和报道。同时,体验营活动也得到了其他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