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新闻动态
总第112讲 “京师人文宗教讲堂”道学系列(二十七) 遥想当年老子讲道
2018-01-29
  20171223日,“京师人文宗教讲堂”道学系列第二十讲在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道教协会副秘书长周高德道长来自北京高校的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150余作了一场遥想当年老子讲道”的讲座。

周高德道长

周高德道长曾于2013年在“京师人文宗教讲堂”主讲“尊道贵德 超凡入圣——老子《道德经》解读”,本次进一步从老子讲道的情景、所讲之道等角度,带领听众深入领略老子与《道德经》的智慧。周道长从老子其人和讲道之地讲起,深入分析《道德经》如何问世。推断老子在函谷关口述了《道德经》的前三章。《道德经》前三章论宇宙本源之“大道”、自然规律之“天道”、生活准则之“人道”,是全书总论。老子在楼观台(说经台)以答问的方式讲道,记载为后七十八章,是对前三章的阐述。周道长指出,《道德经》每一章都在论“道”,“德”则蕴含其中。老子通过言道德之意,教人尊道贵德,超凡入圣。读《道德经》应牢记前三章总纲与其后各章的联系。


讲座现场

周高德道长用设问的形式遐想老子当年讲道现场情景,引领大家感受《道德经》之道,带给听众独特的感悟。互动环节中,周道长就道藏的翻译情况、国外对道教经典的研究等问题与听众交流了看法。

       京师人文宗教讲堂2017年讲座已全部结束,2018年讲座将于下学期继续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敬请关注。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