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新闻动态
“传承发展中医 建设健康中国”高端对话 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2018-01-18

 

2018年1月6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主办的“‘传承发展中医 建设健康中国’高端对话”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许嘉璐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曹洪欣教授,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原社长、协和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钟教授就医学、人文、自然、人类等话题展开对话。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小健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院执行院长朱瑞平教授,汉语文化学院原常务副院长陈绂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书记副所长王燕平,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张华敏,以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中医科学院的相关专家学者、硕博研究生等共170余人现场聆听了对话。




对话嘉宾

 主持人朱小健教授指出,现在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健康问题,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为人类的健康做贡献,已经成为时下的迫切需求。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本次活动就是落实这一战略的重要举措。对话中三位嘉宾深入分析了中医顺应自然、兼顾人文、讲求全面的特点及其先进性;探讨了中医今后的发展问题,指出“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对中医的重要意义以及“回归”人文医学理念的重要性;最后,三位嘉宾就“健康中国战略”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强调了中医对中国乃至世界的重大意义。

许嘉璐教授


       许嘉璐教授经由中西医的分析对比,论证了中医作为一种综合性医学具有的先进性。他指出西方医学建立在解剖学基础上,关注部分多于整体。但近来,越来越多的西方医学家逐渐意识到人是一个整体,人体的各部分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甚至人类尚未弄清楚的关系和奥妙。一些西方医学家提出无论是整个人类还是个体的人都是宇宙的一部分,人身体和思想的规律,无意中和宇宙的规律相合。这种目前在西方呈上升趋势的观点,其实一直以来就是中医的基础理念之一。中医讲究整体与综合,讲究顺应自然,讲究从贴近宇宙和自然的视角看待人体。从中医的常用术语
“经络、气、候”等可以看出,它不去过细地追问,而是根据病的征象探讨致病的根本原因。人体各部分之间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人类现有的知识也许只弄清楚极小一部分。而中医将这极小的部分放到一个复杂的整体大背景下,观察它与周边环境和人身心的关系,正是其高明之处。许嘉璐教授认为,中医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医学,非文非武、非哲非医,是综合的医学。看似已经落后于时代的中医,其实具有先进性,假以时日一定会再创辉煌。

曹洪欣教授 

曹洪欣教授从讲求全面的角度总结了中医的先进特点。曹教授指出中医主张“未病先防,已病防变,愈后防复”,人体得病的各个阶段全都有所涉及。中国传统的“天人相应”文化也被运用到中医里,人的健康不仅仅是肢体的健康,而是形与神俱之健康,其中更注重“神”之完备。中医理论系统是体现人文、哲学、社会理论和医学相结合的全面的医学理论系统。

袁钟教授


        袁钟教授指出中医的先进性体现在其与人文科学的充分结合上。袁教授认为中医是中国文化的活化石。中华民族非排它、包容的民族特性赋予中医包容性,使得中医可以吸收其他医学的长处为我所用。中国传统文化讲究顺应天道,天人相应。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思想便是顺应自然的体现,中医将这种思想融入到治病救人当中,经过几千年实践的不断检验,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经验。

为了让中医几千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能够为更多的人们造福,传承和发展中医事业刻不容缓。对话中,三位嘉宾深入探讨了中医今后的发展问题。许嘉璐教授认为中医要对应世界的学术走向,应该进行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对话,吸收世界自然科学前沿研究成果,不断完善自身。另外,要建设健康中国,我们需要一个从根上就完全是中医的中国特色医学体系,并兼顾西方医学,使其为我所用。许教授指出中医在很多年前就讲创新,“回归”可能也是创新的一种形式。

曹洪欣教授谈到中医的发展,强调了“回归”和“文化自信、文化自觉”。他认同“回归”人文医学的理念,指出要坚持中医固有的优势和精华,包容世界其他地区的优秀医学理念,建设一个全方位的医疗体系。医疗保障制度不能仅停留在基本医保层面,要建设一个基于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优质高效的医疗保障体系。从中医人自身的角度,曹教授指出中医的理论体系博大精深,中医人要有文化自觉,要坚持中医的理论自信和实践自信,要有包容力,身为中医人不仅自己要进一步理解中医,还肩负着将中医药文化介绍给全世界的重任。

袁钟教授从扶正祛邪的角度谈了中医日后的发展。他指出中医建立在以“善”为美德的中华文化土壤之上,更应发扬以“有利于患者”为原则的医学伦理,而不是西方的经济互利伦理。如此,国人甚至全人类才能真正享受到中医带来的健康益处。

发展中医不仅对中国人的健康大有裨益,对全人类同样意义重大。对话最后,几位嘉宾分享了自己对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理解。许嘉璐教授阐明了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意义,这个战略是在为中国人谋幸福。对于幸福的定义每个人都有不同,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民应该建立怎样的幸福观,需要我们所有人去思考和探讨,每个人的观点可能不同,但健康必包含其中。 

曹洪欣教授指出健康中国人人有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将作出极大贡献,有益于全人类的发展。教育应重视医学常识的内容,每个人都应了解健康基本常识,了解中医知识和人文文化融合的道理,尊重生命的规律,懂得运用科学的知识和中医理论与方法来维护自己的健康。



对话活动现场


         互动环节中,三位对话嘉宾就
“如何培养中小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普通人如何了解中医”等问题作出了切中肯綮的回答。

本次活动由凤凰网全程直播,得到近18万人在线关注。爱国网、凤凰网文化频道、《人民政协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文化报》等媒体出席活动并报道。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