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营活动专栏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4106, 010-5880314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
体验营活动专栏
茶文化之旅——第二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在台湾举行
2015-02-09
        2015年1月25日至2月1日,“茶文化之旅——第二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在台湾举行。本期体验营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凤凰网、台湾中时媒体集团(旺报)和佛光山文教基金会联合主办,协办单位为台北书院,支持单位为北京师范大学和台湾政治大学。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许嘉璐,常务副院长朱小健,中国文化院执行董事、秘书长张武,台湾《旺报》社长黄清龙,凤凰网市场部总监侯春艳,台北书院山长林谷芳,台湾政治大学社科院院长庄弈琦等嘉宾出席开、结营式。来自海峡两岸20余所高校的30名大学生、导师及媒体等近70人参加了本期体验营的系列活动。

许嘉璐院长与营员合影


朱小健常务副院长在开营式上致辞

朱小健常务副院长在开营式上致辞,指出“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倡导者许嘉璐先生对于中华文化提出“一体两翼”的理念,“一体”指儒、释、道,“两翼”指中医和茶。中医和茶是最全面、最系统、最具体、最切身地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本期“茶文化之旅”体验营是第一期“汉字之旅”体验营的成功延续,茶是普惠众生的天赐之物,有着多种多样的形态,在历史、外交、文化和生活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期待本期体验营继续迈出成功的步伐,两岸营员一起真心交流,通过体验得到更多收获。许先生还专门发来短信,祝愿所有同学和老师在体验过程中同时收获文化、知识和友情。


台湾政治大学陈静山同学发言


       台湾政治大学陈静山同学在开营式上作为营员代表发言,表达了对本期体验营的期待,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两岸同学能够更深入地认识和了解彼此。海峡两岸同文同种,这让两岸青年的沟通少了语言障碍。唯有保持积极正面的心态,两岸才能携手努力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因为合作永远比对抗更有价值。各主办、承办、协办和支持单位领导也从不同角度对此次活动进行了解读。

  
林谷芳先生讲“茶与乐的对话”                     参观北埔彭风茶文物馆

 


  
体验茶礼“四季茶序”的表演展示                 在佛光山体验“茶禅一味”

围绕“茶文化”主题,体验营一行在七天的时间里一路经台北书院、台北故宫博物院、食养山房、北埔膨风茶文物馆、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南投竹山游山茶访、日月潭老茶厂、中台禅寺和佛光山等与茶文化相关的场所进行实地体验。在台北书院,营员们聆听了分别由台北书院山长林谷芳先生和亚洲研究院茶道研究所所长陈玉婷老师主讲的两场讲座:“茶与乐的对话”“一叶之微 润泽人间”。在游山茶访,营员们体验了茶礼“四季茶序”的表演展示,感受了借由茶文化形式表现的儒家思想。营员们还在佛光山法师指导下进行了“茶禅一味”的体验。营员们边行走、边体悟,一起品味茶中的意境,领悟茶文化丰富、深刻的内涵,感受中华文化的绵长悠远,增强了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与此同时,营员们还充分利用紧张行程之外的自由活动时间,走出驻地,走进当地人的生活空间,从不同方面去了解当地真实的生活状态,感受社会生活中所蕴含的文化气息。体验营一行所经之地,得到了台北书院、中台禅寺、佛光山以及各文化体验点的热情接待和大力支持。体验营在佛光山体验期间,星云法师就“年轻人如何传承中华文化,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等问题与全体营员进行了座谈。



许嘉璐院长在结营式上致辞

1月31日上午,体验营结营式在佛光山举行。许嘉璐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世界文化走向多元化是现在世界思想潮流和文化发展的大势,只有对于不同的文化相互尊重,人类的文明才能不断前进。历史上,中国从其他文化吸收了很多营养;今天仍然应该敞开大门,欢迎异质文化进入。中华文化在世界上具有独立与关怀的品格,其文化成就居于熠熠生辉的首座。两岸应携手弘扬中华文化,为两岸青年创造条件,深入文化核心,继承精神遗产。并期许两岸青年通过中华文化的学习体验让心和宇宙一样宽广,未来走向广大永恒的境界。


浙江农林大学项婷婷同学发言

浙江农林大学项婷婷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发言,认为两岸茶文化本是一脉相连,但台湾在创新层面做得比大陆更独到。大陆在发展茶文化方面有极其丰富的资源,由于不同的认识,与台湾茶文化现状有所差异。本次“茶文化之旅”就是两岸青年对茶文化的切实体验。期望此次活动后,营员们成为两岸文化交流与传播的种子,让茶文化在两岸发展得更好。两岸同学也各抒胸臆,将七天行程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成果展示,进一步敞开心扉、增进了解,对体验营活动及同伴们充满了惜别之情。结营式上,体验营主办单位及支持单位领导为每位营员颁发了结营证书。

颁发结营证书

体验营期间,台湾《旺报》和凤凰网全程随行记录和报道,同时,体验营活动也得到了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东南卫视、海峡卫视、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海峡导报》、《海峡都市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晶报》等数十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旺报》、东南卫视等多家媒体还对体验营组织单位领导及负责人就活动缘起、本期体验营的主题和意义,以及第三期体验营的活动构思与设想等问题进行了专访。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